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到湖南多所中学作科普报告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2月05日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在长沙、浏阳等地的目标中学作科普报告。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湖南招生组共同组长王新洪陪同前往。

杨国强先后赴南雅中学、明德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及浏阳一中作题为《光照下多彩多姿的世界----光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他从自然界最普遍、也最重要的光合作用谈起,用全新的视角介绍了光化学以及光化学的应用,包括人类眼中的色素蛋白与光反应来成像,视觉及视黄醛的异构反应,人眼对不同的色彩敏感度及其在足球场球衣和球队打法上的配合应用,光化学荧光探针,先进光刻胶材料的制作等等,展示出生活中光化学缤纷五彩的世界以及光化学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应用。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家如何收集与利用太阳能,如何产生光、利用光,如何实现光电转化,如何实现化学能转化为光能等众多与光化学有关的前沿知识。同时,杨国强还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招生情况,鼓励同学们报考国科大,立志成为未来中国的科技领军人才。精彩的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笑声掌声惊叹声不断。

报告结束后,杨国强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五花八门的科学问题以及国科大招生方式、分数线等招生相关问题。

据悉,2017年国科大在湖南仍将采取综合评价与统考相结合的方式录取考生,在湘录取人数或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