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基础教育高端论坛

  • 招生办公室
  • 2019年11月28日

  11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9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基础教育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来自国科大本科招生省份教育考试院及省招办负责人、中学校长、各分省招生组组长及骨干人员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致欢迎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讲话,国科大马石庄教授主持论坛。本次论坛由国科大主办,中科院西安分院承办。

 

  李保国首先代表西安分院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李保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对中科院70年来的科技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积极推动科教融合,发挥中科院在科研和育人领域的双重作用,此次论坛就是要进一步挖掘科教融合蕴含的潜力,深入思考科技和基础教育如何融合以及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如何互相促进这一问题。

 

  高随祥在讲话中指出,各中学不仅是国科大重要的优质生源基地,也是国科大本科发展历程中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研究生教育为主、本科实施精英化教育的大学。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人生价值和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和责任担当。国科大学生最显著的特质就是对科学家精神的追求。高随祥还对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刚详细介绍了高考改革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通过命题改革来实现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刘刚从高考改革、答卷分析、高考评卷、考试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命题评价和分析。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详细介绍了2019年国科大本科生录取情况及2015级、2016级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情况。从数据看,在学生完全自由选择和报考的情况下,国科大本科毕业生的主要深造去向为对应学科实力最强的中科院各研究所,一半左右的推免生选择了直博。冉盈志还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的招生总体生源状况。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及深造情况。列举了本科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专业的科研实践内容及成果。面对目前国家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燕敦验重点介绍了计算机专业开展的“一生一芯”计划与《芯片敏捷设计》实践课程。他强调,攻克硬核心技术,根本在于人才培养。

 

  全国优秀教师、本科生学业导师赵亚溥教授从一名授课教师的角度谈了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为一年级本科生授课并编著教材的几点心得体会,强调给学生构建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远比直接对知识点的传授重要。

 

  西安铁一中学校长庆群基于国科大与西安铁一中理科菁英班的实践,分享了学校在面向未来教育中的具体思路和做法。湖南省涟源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梦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学生培养特色。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首席科学家还为与会嘉宾作了“中国科学院的时间频率测量与北斗卫星导航”报告。张首刚从标准时间、守时原子钟、空间原子钟、长短波授时系统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改善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及人才培养情况。

 

  本次会议还为在国科大本科招生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学颁发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