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报工作会议

  • 招生办公室
  • 2019年09月25日

9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报工作会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出席会议,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和发展规划办公室刘继安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主持。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老师首先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拔尖计划2.0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郭田德立足数学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现状,介绍了学院目前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汇报了学院启动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工作规划。郑阳恒介绍了物理学院国际评估情况,提出了目前物理专业拔尖学生培养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刘继安对此次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申报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在拔尖计划1.0探索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苏刚肯定了学校几年来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提出拔尖计划2.0要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学校科教融合的优势,确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将计划落到实处。苏刚强调,此次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申报工作意义重大,本科部及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认真研讨、论证和撰写出高水平的建设方案。

 

  国科大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秉承“强化基础、促进交叉、注重科研、文理融、因材施教、培养精英”的基本原则,坚持厚基础的同时,推动学科交叉,拓展合作高校,引进国际学术大师,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深入挖掘科研与教学互相支持和促进的途径,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方式,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将最优质的资源配给最具潜力的优秀学生,用一流的科学家引领未来科学家,一流科研资源与教育资源配给未来科学家。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