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热学”教学团队获评2020“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 招生办公室
  • 2020年12月03日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0508号)。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林晓教授领衔的“热学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国科大本科生教育是学校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教育培养的创新,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技报国的未来领军人才。“热学教学团队致力于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为提升我校教师团队教学能力发挥了示范性作用。

团队

  中国科学院大学“热学”教学团队围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在本科课程建设、实践创新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国科大2014年首招本科生之时就注重学生数理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坚持“让知识创造者上讲台”。国科大“热学”教学团队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产生的。

  “热学教学团队由七位学术造诣深厚,教学能力突出的教授构成:团队带头人林晓,团队成员成昭华、范桁、李骥、周森、何吉波、杨义峰。研究领域涵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量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工程热物理等。“热学”课程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具有独特地位,虽然抽象晦涩,但在化学、材料、生命、信息专业,甚至于社会科学领域中都有所应用。该团队充分发挥了成员科研能力强的优势,一方面把国际最新的热学相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依托科研平台,用实际的前沿课题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林晓

成昭华

范桁

李骥

周森

何吉波

杨义峰

  国科大全体本科生,均要用一学期的课时,学习“热学”课程这样的一门课程。这不仅是物理专业学生的基础课,也为广大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提供支持和帮助。穿插相关的物理前沿讲座,介绍热力学第一定律、卡诺热机、热寂说等引入课程论文环节,设置分组口头汇报、定期讨论,稳步推进,扩展教科书知识,将物理定律和我国诗词进行类比与讲解,将辩证唯物主义有机融入教学,提高人文修养和哲学思辨。

杨义峰为学生们授课

  “热学”课程充分发挥主讲教师科研能力强的优势,成立热物理实验室 ,助力本科生科研工作,把国际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依托科研平台加强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鼓励和支持学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用实际的前沿课题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林晓向同学们演示仪器操作方法

林晓(左)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实验结果

  过去的数年中,团队在教学中采用多种创新方法,广受学生好评,课程评估结果均名列前茅。国科大本科生们这样评价:“……老师上课活力十足,对课本内容的再排版有助于同学们的理解,课程内容多有扩充、十分丰富,培养了同学们的物理视野。”有国科大本科生在课程结束后发邮件说:“我想在这里表达我对您的感谢之情,我觉得您的热学课程教授的特别特别好。您把热学里面与热统有关的基本内容都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教授给了我们……我目前初步打算,把姆潘巴现象作为我的毕业设计来做。”该学生毕业后前往加州理工大学继续深造。

成昭华和学生们在一起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评选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旨在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树立本科教育教学标杆典型,提升教师团队教学能力。2019年,国科大郑阳恒教授领衔的“原子物理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荣誉称号。今年再次斩获此项荣誉标志着国科大在积极推进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