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曰方做客国科大诗颂两弹一星元勋的科研步履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4月26日
 

    “回顾老科学家们走过的历史,你们更应该体会到自己生在一个多么幸福的年代和国度。”4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郭曰方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通过玉泉山谈话、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访美亲历事例讲述“科学春天的故事”,借由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展现在坎坷实践中凝聚而成的科学家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好科学家精神这笔宝贵财富,攸关国家科研的前途和命运。”郭曰方结合自身科学事业56年的经历,用如诗语言将推进中国科研事业的璀璨点滴娓娓道来。


“这是科学的春天”

  科学的春天萌发于“玉泉山谈话”,时任方毅秘书的郭曰方见证了伟大转机的开始:1977年5月12日,一直在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复苏思考和谋划的邓小平邀见时任中国科学院党组负责人方毅、李昌,表示要自告奋勇抓“科技教育”。两个小时的谈话中,邓小平阐发了发展科技教育的理念,奠定了科学教育座谈会以及全国科学大会的基本思想。

  1978年3月18日,中国科学史上第一次空前的盛会——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586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代表中最年轻的22岁,最年长的90岁。他们牵挂着中国科学事业,也在把脉、指引新形势下科研突破的着力点,而他们心中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只想为科教工作多干点实事。”

全国科学大会上的知识分子代表

  郭曰方感慨地说:“恢复高考、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中国代表团访美签订合作协定……每一项看似顺理成章的进展背后都浸透着前辈们数不清的不易和心血。”一系列重启科教事业的丰硕成果,见证着中国开始迈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正如郭沫若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所讲:“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伸开双臂去拥抱这个春天吧!”

“今后我就顾不上这个家了”

  报告会上,郭曰方回忆起自己跑遍100多个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经历。在这经历中,他领略过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卓越风范:“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他们一生中太多故事值得我们铭记,让我讲述曾接触过的老科学家们,我可以给你们脱稿讲个几天几夜。”

  时间回溯到朝鲜战争时期,研发“两弹一星”成为摆在中国科学家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务。钱三强告诉毛主席,中国必须拥有自己的原子弹,也一定要研制成功。在毛主席的嘱托下,钱三强开始组织队伍、制定规划。他邀请不到35岁的邓稼先加入,从此开启了邓稼先的“无我”之路。

  接到任务的邓稼先感受到使命的重大,当晚回家抱着妻儿交代:“今后,我就顾不上这个家了,这个家就交给你了。”在家人对这次“工作调度”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邓稼先前往到“两弹”研发基地罗布泊,一走就是28年。

  住过土堆,顶着风沙,没有蔬菜水果,没有计算机,老科学家们用算盘在黑板上争分夺秒地演算……最终两弹爆破成功,而邓稼先却病了。由于受到核辐射,他的直肠癌已扩散至全身,病危时他用尽全身力量说出最后一句话:“为了它,我死而无憾。”

大漠深处飘扬着五星红旗

  谈到另外一位老科学家郭永怀,郭曰方在诗篇中写到:“有一位科学家,曾被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但是,就在这次庄严的授勋仪式上,他,却没有能够出席……”

  1968年,郭永怀乘坐专机时遭遇意外,他选择用生命护住了装着绝密数据的文件包。“我希望,咱们国科大学子有机会去力学所郭院士的雕塑前吊唁,永远记住像他一般支撑起民族骄傲和强盛根基的前辈们。”

  “‘出国就是为了回来’,当年前辈简单的一句话却十分动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学子,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在热爱的研究领域里,为国家科学事业增添光彩。”2020级化学专业研究生马明财说道。

“为科学服务,为科学家服务”

  “安宁美好的今天,也许那些惊心动魄已渐行渐远,但对于永载史册的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传承,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当代科技工作者身上,我这辈子注定是为科学服务的。”郭曰方认为自己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为科学服务,为科学家服务。

  2020级矿物与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宋佳美听完讲座后连发两条朋友圈:“前辈科学家们是一座座巍峨的高山。在我看来,已经八十岁的郭老师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艺术科学家,用诗歌记录和传播着科学家的事迹。”

莫扬主持报告会

  科学和诗歌,是郭曰方事业中最重要的“两朵花”,而不屈与热情,是他与命运抗争的关键词。“作为大家票选出的‘抗癌明星’,我坚持每年出两本书,靠的就是从老一辈那里继承的意志和毅力。”在养病期间,他将科学与诗歌有机结合,开创用诗歌歌颂中国科学家的先河。如今郭曰方已出版《精彩人生——人民科学家颂》《亲爱的祖国》等诗歌、书画、科普著作近百部。

  国科大人文学院教授莫扬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老科学家们身上那种自豪、责任、旺盛的生命力,是咱们同学需要学习的。今天在座的老科学家,都是同学们的爷爷奶奶辈。这种面对面交流特别亲切,对你们成长会产生深刻影响。”

  中科院老科协顾问、人事局原局长张志林,老科协副理事长、中科院遗传所原党委书记宋秋生,宣讲团成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余金中等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