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1月31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截至20208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090名,其中两院院士176人;各培养单位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125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786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23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5人)。截至201912月,国科大有在学本科生1625名;在学研究生5.17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学外国留学生1734人,来自96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生1055人,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以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强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依托,国科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学术合作和师生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目前,国科大已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巴黎科学艺术与人文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英国皇家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科学院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与合作交流关系。国科大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成员高校,也是科技大学联盟(UAST)成立发起高校之一。

为增进与台湾地区的教育交流,经教育部批准,2021年,国科大将在台湾地区开展本科生选拔。国科大将秉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努力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欢迎有志青年报考国科大!

所有拟报考国科大的台湾地区学生都须提前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向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国科大将组织专家进行入围资格遴选,然后由专家组对入围的学生进行现场面试或远程视频面试,面试合格的学生,国科大将根据考生学测成绩、综合评价测试成绩及本校招生计划等,择优录取。

一、报名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方可报名:

1)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

2)具有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考生所持证件须在有效期内。

3)参加当年度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以下简称学测),各检定科目成绩达到顶标级。

二、招生专业

2021年国科大共13个专业招收本科生,具体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080101

理论与应用力学

070201

物理学

080401

材料科学与工程

070301

化学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70401

天文学

080701

电子信息工程

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71001

生物科学

080911TK

网络空间安全

 

 

082503

环境科学

三、招生计划

合计拟招收港澳台地区考生20人左右,其中面向台湾地区拟招生7人左右。

四、报名及录取流程

所有拟报考国科大的台湾地区学生都须提前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向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均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无需邮寄纸质申请材料。考生需将以下报名材料于2021515日前发送到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指定电子邮箱(bz@ucas.edu.cn)。

所需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台湾地区考生综合评价申请表;

2)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扫描件;

3学测成绩单(含报名序号或准考证号);

4)考生本人签字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委托书用于授权教育部考试中心查验、核准考生“学测”成绩等信息);

5)高中学生证扫描件;

6)个人自荐信(简要介绍自己的情况,为何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兴趣爱好、特长等),可手写或打印后于末尾处签名,字数一般不超过 800 字;

7)高中成绩单(加盖学校公章)扫描件;

8)获奖证书和其他证明自己科研实践情况、参加社会活动、特长等的材料。

 上传材料扫描件时须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可读。

初审: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收到考生网上申请材料后,将组织专家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综合考察考生所报四门学测科目总成绩、高中学习成绩、特长、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来进行遴选,确定初审入围名单。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将于6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通知考生初审是否入围。

综合评价测试:测试形式为现场面试或视频面试。综合评价测试具体方式、时间、场地等届时将于国科大招生信息网通知或邮件通知。录取原则:根据考生“学测”成绩和综合评价测试成绩及本校招生计划等,择优录取。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对上述预录取考生进行学测成绩确认后,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将预录取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名单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审核,审核合格后由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向考生寄送加盖本校公章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五、在校管理

台湾地区本科生的管理遵照国科大本科生相关管理规定执行。与内地相同专业本科生同班教学。

六、学费及住宿费

与内地相同年级本科生相同标准。

学费:5500元人民币/学年

住宿费:1200元人民币/学年

七、体检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和专业录取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新生入学后,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身体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学资格。

八、监督

中国科学院大学台湾地区本科生综合评价选拔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国科学院大学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电话:(86-10)88256029

九、附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综合评价选拔有关工作,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等。

2.此次台湾地区学生综合评价选拔不收取任何费用。

3.本年度的报名全部以网上提交的材料为准,其内容务必真实准确。如有造假或不实信息,一经查实将取消考生的申请资格;已经获得面试资格的,将取消资格认定;已经入学的,将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4.本简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陈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49

电话1(86-10)88256215(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招生政策咨询)

电话2(86-10)82672900(国科大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在国科大学习及生活情况咨询)

电子信箱:bz@ucas.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