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张玉奎

    分析化学家 1942年9月13日生于河北保定。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采用微渗析-液相色谱、亲和色谱、毛细管电泳及电色谱研究了药物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建立了同时测定结合常数与结合分子数的系统方法。提出了多维立体分离的思想,构建以超滤膜为接口的多维毛细管电泳分离蛋白质技术平台,并用于蛋白质的精细结构研究。用毛细管电泳方法研究肽类分离规律,从理论上说明了样品分子量与迁移时间的关系,进而为复杂蛋白样品的分离及痕量检测提供了新技术。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实现成果的产业化。先后负责完成了潜艇大气组分分析仪、K-1型液相色谱柱、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国家任务。开展人组织激肽释放酶原的基因表达与分离纯化等生物工程项目。代表作有《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