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张存浩

    物理化学家 1928年2月23日生于天津,籍贯山东无棣。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195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该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主任,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执行局成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世纪50年代研究水煤气催化合成液体燃料,在发展熔铁催化剂和解决流化床传热与反混问题上有所贡献。60年代致力于固体火箭推进剂和发动机燃烧研究,参与提出燃速理论及侵蚀燃烧理论,并开展激波管高速反应动力学等研究。70年代领导化学激光研究,发展燃烧驱动连续波氟化氢、氟化氘化学激光器。80-90年代研究短波长化学激光新体系及氧碘化学激光,研究激发态分子的光谱学和能量转移,进而参与设计双共振电离法,研究了超短寿命分子的转动能级结构和分子电子态的亚转动能级分辨的传能精确规律。曾获陈嘉庚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