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倪嘉缵

    无机化学家 1932年5月10日生于浙江嘉兴。1952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化学系。1961年获苏联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副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担任该所副所长、所长。现兼任深圳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主要从事核燃料化学、配位化学、稀土化学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后,致力于稀土元素的生物无机化学、抗体酶及基因工程药物等化学生物学的研究。提出了二价铂络合物结构具有特殊的配位数开展了对重铀酸铵的形成过程,草酸铀、草酸钚的生成及用吸附法净化六氟化铀等研究工作。系统研究了冠醚、酞菁、羧酸等稀土络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结合中国稀土资源开展了稀土萃取分离、高压离子交换、彩色电视的红色荧光粉等研究。在生物无机化学的研究方面,从分子水平及细胞、亚细胞水平初步阐明了微量稀土对细胞生理、细胞膜、细胞膜上的钾、钠、钙、镁离子通道及膜蛋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