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招生办公室
  • 2019年07月07日

 “长城脚下许一生星辰大海,雁栖湖畔忆三十春秋家国。”7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国科大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话时,代表学校与毕业生郑重相约:“30年后再相会。”(点击阅读讲话全文)

7月6日上午,国科大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雁栖湖校区体育馆举行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芬教授主持。国科大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郭正堂院士宣布,授予郭锦豪、王昊等5605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罗俊杰、胡锦荣等5308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陈辰、 张可欣等309名本科生学士学位。

 

 李树深校长代表国科大和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几年前,你们正是从这目及长城之处出发,开启人生进阶之旅;今天,你们学有所成,将从这里走向‘家国天下’;未来,希望你们纵横四海,归来仍是少年。”李树深校长在讲话时说。

  这是国科大建校41年来,首次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来自长春、沈阳、上海、武汉、兰州、成都、昆明、广州、贵阳、青岛、烟台、西安、南京、西宁、乌鲁木齐、深圳、北京等地8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100余名学位获得者代表依次走上典礼台,接受校长和导师们拨穗。多年来,国科大的学位授予仪式一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中青在线、中科院之声以及国科大官微、官网同步直播了学位授予仪式。

王艳芬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郭正堂院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国科大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截至今年7月,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71526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83458名,授予硕士学位88068名;授予599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其中9人获得双学位。

  在2019年度学位授予名单中,有76名工程硕士毕业生来自国家首批支持建设的9所高校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微电子学院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承办,半导体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工程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等参与共建。2019届工程硕士毕业生大部分将进入与集成电路研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或深造,其中9人加入华为公司。据悉,今后,国科大将进一步加强工程学位特别是工程博士人才培养,助力解决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560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有67篇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有9938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2028篇被EI(工程引文索引)收录。

  得益于“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国科大研究生能够站在科学最前沿学习和实践。在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技十大进展两大“榜单”中,有国科大师生参与的9项科研成果11次上榜;在2019年自然指数排名中,国科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5,全球高校第19位;在2019年5月公布的最新ESI综合排名中,国科大位列国际第85位,继续保持内地高校第一。

  “这是国科大的荣耀,更是国科大每个同学和校友的荣耀。”李树深充分肯定了国科大师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贡献和付出,并和大家一同回顾了记载着梦想和坚持的奋斗青春。“你们见过凌晨一二三四点钟的北京”,“你们穿越雪域高原、沟壑峡谷、瀚海大漠”,“你们勇闯科研无人区,展现着传奇的创新活力。”

  这个7月,对国科大毕业生来说,是一段时光的结束,也是一个约定的开始。“相约2049,是母校和你们的郑重相约”。李树深说,我们国家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再过30年,新中国将迎来百年华诞。“我想请你们思考——未来30年,你的梦想追求,怎样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你的价值选择,怎样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这两个问题,是国科大留给毕业生的人生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李树深说,“现在,这一棒,交到各位校友手中”。国科大始终面向未来培养人才。他希望未来的30年,国科大毕业生们带着中国科学院人与生俱来的“服务国家”的使命和担当,成为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科技领头雁、排头兵,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30年后,你会是什么样子?”“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怎样的贡献?”此时,李树深的发问,叩击着毕业生的心,意味深长;此刻,体育馆观礼台上的毕业生亲友们,手中挥舞着国旗和校旗,红蓝交映,仿佛勾勒出未来30年个人、学校和国家发展奋斗的蓝图和任重道远的征程。

  国科大2019届博士毕业生曹倖在发言时说,感谢国科大帮助我们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跨越。无论毕业后去向何方、从事何种工作,我们都会将个人需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把汗水洒满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奋斗之路。

博士毕业生曹倖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30年后的光景,“其实还蛮难想象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杨舒媛发言时说,“在国科大,我日益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对自己人生的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对国科大的责任,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对寻找真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正是这些责任感、使命感,催促着我尽快地成长,尽快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本科毕业生杨舒媛发言

  “我在中丹教育和研究中心的时间一直是我生命中最具成熟性的学习经历之一,”留学生代表、中丹学院2019届行政管理专业硕士Mads Vesterager Nielsen说,“我们即将奔赴各行各业、将国科大精神散播到未来工作的地方。今天,我已成为中国丹麦商会的领导者,我会努力通过我的工作,在丹麦和中国之间建立更好的关系,并通过我的工作宣传SDC和UCAS的精神。” 

留学生代表丹麦籍Mads Vesterager Nielsen发言

  “30年后,你是否成为了自己想象中的模样?”李树深希望国科大的毕业生能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感悟到的情怀,转化为提升本领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永葆朝气的能力,保持始终如一的学习力、旺盛持久的创造力和不被世俗裹挟的定力。

  李树深叮嘱同学们说,未来社会,“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学习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比智力更重要的是定力”。他希望毕业生们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对探索的期待,勇于走出舒适区,挑战潜力极限,不做“差不多先生”;敢于打破常规、拒绝套路,不做“光想青年”,保持大胆试错的勇气。他希望毕业生们不为虚浮所惑、不为名利所驱;摆脱冷气,远离“柠檬精”;不进谗言,不沾染暮气、市侩气,在百折不挠中历练“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

  毕业典礼上,北京市怀柔区区委书记戴彬彬向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致贺词。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度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以及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李树深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戴彬彬致贺词

高随祥宣布优秀毕业生、优博论文表彰名单

导师代表赵宇亮院士发言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在代表导师发言时说,今天,各位同学将正式告别校园的小路,走向人生的大路。毕业只是人生旅程的又一次开始,学习才是我们毕生的修行,学习永远没有毕业季。未来,狂风骤雨的日子会远远多于风平浪静的岁月,希望同学们把工作和学习变成一生的修行,走人生自强之路。

  在充满仪式感的乐曲声中,李树深、高福、吴岳良、郭正堂、徐涛、赵宇亮等院士与王艳芬、苏刚、杨国强、高随祥、牛晓莉、王庭大、刘会洲、穆荣平、陈熙霖、魏龙、周玉梅、王延颋、刘继峰、董纪昌、冯锋、黄庆明、焦建彬、周克斌、赵红、陈广超、王海燕、张增一、杨小舟、初景利、张冬荣、胡宝洋等教授为同学们一一扶正流苏。

  学位仪式开始前,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与在场毕业生代表及亲友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毕业歌》、《城南送别》、《不忘初心》等歌曲。

导师代表步入会场

本科生国旗护卫队护送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旗入场

博士合唱团在学位授予仪式开始前演唱

媒体报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国科大举行2019年度学位授予仪式 李树深校长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新华网】国科大2019年毕业典礼 校长李树深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中国青年报】国科大校长李树深邀约“强国一代”:30年后再相会!

【今日头条】“他们见过凌晨一二三四点钟的北京”,国科大万余名学子今日毕业

【科学网】不做“差不多先生”、不做“光想青年”、远离“柠檬精”——李树深寄语国科大2019届毕业生

【北京日报】国科大校长寄语毕业生: 不做“差不多先生”,拒绝套路

【北京青年报】国科大今年逾万人毕业 校长李树深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北京头条】抱着孩子参加毕业典礼!国科大博士笑称自己“还不是人生赢家”

【北京头条】国科大今年逾万人毕业 校长李树深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北京时间】国科大校长李树深相约毕业生:三十年后再相会!

【腾讯教育】国科大举行2019年度学位授予仪式 李树深校长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新浪教育】“30年后再相会” 国科大举行2019年度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