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平淡,感受传奇——2015级本科生暑期实践期间与郑守仪院士亲切交流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8月26日

2016年7月18日至7月29日,国科大2015级26名本科生前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物理学专业冯舜培,化学专业孟鑫海,生物科学专业芦晓苇三名同学有幸见到了著名的海洋学家、中科院院士郑守仪先生,并与她进行了亲切交流。

郑守仪先生1954年毕业于菲律宾东方大学,后在菲律宾大学研究生院主修生物学。1956年7月瞒着双亲只身回国,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工作至今,开创并全面发展了我国现代有孔虫研究,并于2003年荣获了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有孔虫研究突出成就奖”。

 

虽然郑守仪院士现已80岁高龄,但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每天都坚持进行科学研究。来到郑先生的办公室,三名同学都为其中大大小小的有孔虫雕像所震惊,有孔虫是有壳的海洋单细胞动物,平均约一毫米大小,有着五亿多年的地质历史。而郑先生则正是将这大海里的小巨人,通过自己的一步步研究展示在了世人面前。郑先生长期从事着有孔虫的研究工作,有孔虫的研究工作相当艰苦、繁琐,要先将从海底挖取的泥块烘干,称重,冲洗,然后再烘干、加试剂浮选浓缩,而后放到显微镜下对有孔虫进行分析、分类、计数,还要通过磨片和解剖等方法,观察其内部结构。这一道道工序完成之后,还要做文字描述,绘制各种形态图,最终制成小型雕塑。现如今,有孔虫雕塑公园以及博物馆闻名世界,这其中少不了郑先生的辛苦努力。

三名同学见到郑先生,都难掩激动之情。郑先生首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向三名同学征求意见,向他们询问如何能够将有孔虫更好的展示在大众面前,冯舜培同学向郑先生提出的3D打印设想受到了郑先生的表扬。接着郑先生向三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内科研条件简陋,郑先生找不到合适的材料来构造有孔虫模型,而一次在沙滩漫步的过程中她发现沙滩上有很多裸漏的岩石,于是她便和丈夫打定主意用石头来雕刻有孔虫,有孔虫多种多样,身上花纹也繁杂多样,可郑先生并没有在意,没学过雕刻就从头学起,买刻刀、买专业书,一切从头开始。说到这里,郑先生还向三名同学展示了自己的石头雕像。最后郑先生语重心长地对三名同学表示了自己的期望,她向三名同学讲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她讲到自己的表姐曾经送过她一条项链,项链上面有着“为国争光”四个字,从那一刻起她就将这四个字牢牢地记在了心里,郑先生表示年轻人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为国争光,她还告诫我们:“年轻人现在都很幸福,没有经历过艰难的阶段。虽然现在环境变了,思想不一样了,但是人的头脑一定要清醒,要知道你是为谁在工作。你是在为国家为人民为科学在工作,再多的困难你也要克服,有好的条件要利用,做出好的成绩来,如果现在这么好的仪器设备,还不好好工作,是对不起国家的。”

通过与郑先生的交流,三位同学也受益匪浅,孟鑫海同学这样说道:“通过与郑先生的交流,我才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在此之前,我也曾有过迷茫阶段,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该干什么。但是现在我知道了,无论干什么都要时刻牢记为国争光,也许正是由于祖国的日渐强大,许多人已经淡化了相关概念,但作为国科大的青年学子,应该担当起如此重任。”简短的交谈也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相信郑先生的言语已经在三名同学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未来就等这颗种子发芽成长,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