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聆听岁元,为梦引航”2020年新年钟声跨年盛典

  • 招生办公室
  • 2020年01月07日

“五、四、三、二、一!咚……”欢呼声中,2020年乘着悠扬的钟声闪亮登场。2020年1月1日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聆听岁元,为梦引航”2020年跨年盛典上,新年钟声如约而至,国科大师生在雁栖湖、玉泉路校区相聚迎接新年。

  对很多国科大人而言,2020年跨年盛典,是从抢票开始的。12月31日20:00,“音为梦想,声入果壳”国科大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在歌声中拉开序幕。放出的电子票在几分种内就被抢空,同学们带上灯牌和荧光棒,早早在雁栖湖校区东区学生礼堂占好了“亲友团阵地”。自己院系“歌王”的面子,一点儿也不比电视台元旦晚会上的明星小。

  国科大学子们跟着选手的音乐,欢呼着,舞动着,用荧光棒打出独属于跨年夜的节奏。场上选手们群星闪耀,以歌为马,在众人的心弦上肆意驰骋。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手速王者,幸好,还有现场直播。今年的跨年活动通过国科大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bilibili直播间“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进行了全程直播。有几位“云观赛”的同学还要发上一条弹幕——“在现场!”。与此同时,本科生元旦晚会也在玉泉路校区礼堂精彩上演......

  11点整,连下了三场雪的雁栖湖,此时已经是零下10度。得知当晚的最低温度将达到-13℃,国科大总务部早早地在教一楼大厅备好姜汤。正忙着分发姜汤的阿姨叮咛道,“大家参加室外跨年活动,喝点姜汤,注意保暖。”有了这一杯姜汤,整个冬夜都不再寒冷。同学们捂着热气腾腾的杯子,带着暖洋洋的笑容,呼朋引伴,喜盼新年。

  11点20分,图书馆前广场熙熙攘攘,伴随灯光四射,歌声响起,一首《你曾是少年》唱响跨年盛典。“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我们来自祖国各地,因有着共同的科学信仰而汇聚到这片土地,成为一名自豪的UCASer。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没有什么能够动摇,我们始终斗志昂扬,一起《天天向上》。2019年,我们的梦想飞跃高山海洋;2020年,我们也依然不忘年少誓言,《飘向远方》……歌舞不歇,笑语不断。

  11点30分,跨年盛典开幕。灯光闪耀的广场中央,上千人正共同期待这场盛会。听着现场音乐“燃烧我的卡路里”,同学们将一年的疲劳和包袱通通丢下,欢笑着加入到跳舞和拍照的人群中来。

玉泉路校区现场

  80公里之外,玉泉路校区的同学们也在等待新年。本科生元旦晚会结束,同学们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前的草坪上,与雁栖湖校区的同学们,共同聆听师长的教诲与新年钟声,互道新年快乐,送出元旦祝福。本次跨年盛典首次实现了雁栖湖校区和玉泉路校区的连线互动。

董军社发表新年主题演讲

  12月31日23:50,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发表新年主题演讲《今夜,我们仰望星空》,希望同学们在小行星“国科大星”、“南仁东星”、“周又元星”和卫星“太极一号”的指引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全力奔跑。“同学们,你们努力的样子,就是民族的希望,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你们每个人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可以穿越寒冷,划破坚冰,带着独有的温度和光亮,汇成星河,熠熠生辉!”

  新年演讲结束,零点将近。现场的电子屏切入钟楼,大屏幕上的数字开始跳动,全场新年进入倒计时——“10、9、8、7、6、5、4、3、2、1——新年快乐!”全场激情沸腾,大家热情拥抱,互道新年快乐,2020年在希望中到来。钟楼顶,时间使者敲响铜钟,将国科大人的祝福与梦想融入钟声,送给钟楼下、屏幕前的每一个人,送给到来的21世纪20年代,送给头上的浩瀚星空。

时间使者敲响新年钟声

时间使者:黄辉(教师)、朱元涛(校友)、王凯帆(本科生)、宋苗苗(硕士生)、陈星宇(博士生)、Nikola Moraj(留学生)

   “对我而言,在中国庆祝新年是非常独特的体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元旦时没有和家人一起、而是在离家乡很远的地方迎接新年。”来自克罗地亚的Nikola,作为留学生代表成为时间使者之一,登上钟楼敲响国科大铜钟。Nikola的新年祝福,要送给七千公里外的家乡。Nikola说,站在钟楼上,他可以感受到,即使在寒冬的夜里,同学们的热情和兴奋都丝毫不减,而钟楼上扶着钟棰的他,同样激动:“当站在上面等待向大家宣告新年的到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时刻是多么庄重。我相信那一晚的记忆会长久地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提醒着我们在国科大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同样在异国他乡迎接新年的,还有Atefeh(伊善)和她的留学生朋友们。在中国的新年夜,他们也享受着欢笑、歌舞,用镜头记录笑容和祝福。也有留学生将自己和朋友们的跨年夜录成短视频,发给故乡的家人朋友。“今晚的party,漂亮!”Atefeh(伊善)兴奋地说。

高随祥宣布未来邮筒开启

  “2020年元旦写给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明信片投递,开始!”1月1日0:00,新的一年已然来临。跨年钟声后,未来邮筒就将开启。在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宣布未来邮筒开启,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杨国强分别为雁栖湖、玉泉路校区启封未来邮筒,“写给未来的自己”明信片投递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早已将想对未来的自己说的话写好,几年后,重返国科大校园时,便能将明信片领回。

杨国强在玉泉路校区揭开未来邮筒封条

徐中平在雁栖湖校区揭开未来邮筒封条

  明信片上会写什么?“新的一年愿望就是发SCI、出国。”“改革春风吹满地,新的一年要努力。”“希望‘脱贫脱单不脱发’,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与心爱的人一起努力、开心就好啦!”被问及新年愿望时,现场的同学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透过那些笑容和写得满满的明信片,晓薇明白,每个人都把更远大的愿望写进了明信片,藏起来留给自己。就像他们领取明信片时,总是会问晓薇,多少年后可以取回明信片一样,仿佛心中早有了答案、只求确认一般。大家一定已为某一年的自己设定了目标,为了将来不会空手赴约,不断前行吧。希望在这个新的十年,每一份努力都有回报,每一个梦想都能成真。



  取回明信片时,真的会取回不可思议的自己吗?答案是肯定的。2016级、2017级、2018级的学长学姐们曾经都与2019年的我们一样,置身欢乐,共迎新年。今年,跨年盛典现场,我们现场连线了两位也曾站在星空下、将明信片寄出的同学——他们是关鹏和董亦楠。关鹏是2017年国科大跨年盛典上“写给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明信片的设计者,那一年他的身份是2016级计算机专业研一新生。如今他已硕士毕业,入职阿里巴巴。董亦楠是2014级国科大本科生,在2017年的首届跨年盛典上,她和父亲有一张与未来邮筒的合影,那时,她即将去哥大访学。而今年,她已经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材料专业的二年级博士生。

  关鹏和董亦楠通过远程连线为在场的同学送上了新年祝福,也抽出了现场的幸运观众。这份幸运,一定也能成为他们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的力量。“2020 第一天,减肥的flag就倒了,啥时候才能减肥成功?”这么说的同学,碗都已经端起来了。投递了明信片,跳过了兔子舞,急需一顿热腾腾的夜宵。从图书馆前广场归来的同学们奔向食堂,笑着闹着,“整点热乎的”。

  食堂工作人员们忙着为同学们打饭添菜。为了这顿丰盛的夜宵,他们需要早早准备,四年来一直如此。做好跨年保障,意味着他们不能与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享受一个悠闲的跨年夜,但一句句“您辛苦了”“谢谢”“新年好”的暖心问候、一张张喜悦的年轻笑脸,使他们在每一个新年第一餐都愿意付出和坚持。

  玉泉路校区小伙伴们不仅在新年钟声后享用了温暖的新年第一餐,而在此之前的31日晚,他们还亲手包起了“辞旧迎新”的饺子。桌前的依然是最熟悉的朋友,只是今夜不探讨作业、不研究课题,为了一盘好看又好吃的饺子,大家依旧会拿出平日里沉迷科研的劲头。对很多同学而言,这也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在家乡以外的城市迎接新年,但没有人会在此时感到寂寞,因为,在新年时一起包过饺子的恩师好友,都是家人。

  2019年,北京的冬天,依然寒冷。可正是因为这寒冷的天,我们才更知身边人的温暖。2019年的遗憾成了2020的愿望,2019年的遇见成了2020的珍惜。

  2020,让我们一起大步向前,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