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名新生配一名学业导师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5月06日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张安) 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做客人民网时介绍了国科大的“三段式”本科生特色培养方式。

据袁增强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定制了“三段式”培养计划。本科阶段一共四年,前三年分成两段,“第一段”注重基础课程的学习,例如数学、物理以及其它教育部规定的公共课;前三年的后一年半即为“第二段”,为专业课训练,学生一边学习专业课,一边跟随导师到研究所的实验室实习,真正将所学知识与科学实践结合起来。“第三段”是最后一年,实行国科大倡导的国际化培养模式,让学生前往国际上知名的、一流的大学或者研究所进行半年的学习和实践,回来之后进行本科答辩。

目前,国科大面对本科生共有400多位包括院士在内的老师,入学的每一位本科新生都将跟随一位学业导师进行学习。学业导师的作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引导学生专业学科的学习,教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对一个问题进行认识和分析;二是在“三段式”培养计划中的“第二段”,将由导师带领学生进入其实验室,让学生与学业导师所在实验室的研究员、副研究员以及一些博士生、硕士生一起进行科研实践。

访谈:国科大招生负责人详解2015年招录动向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