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16年基础教育论坛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0月21日
 
2016年10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基础教育论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马石庄,相关省招办、考试院领导及中学校长参加了此次基础教育论坛,论坛由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主持。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首先代表学校向应邀前来参会人员表示欢迎。董军社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教育发展历史,重点阐述了国科大的本科办学理念和特色。通过深入调研,建立科学的本科生课程体系,树立先进的培养理念,重视学生交叉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广阔的视野。实行科学家本科学业导师制、三段式培养、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共同组成的双班主任制、完全尊重学生兴趣自由选择和转换专业、国际化培养等措施。董军社指出,本次基础教育论坛旨在通过研讨基础教育的先进经验,积极推动全国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高校输送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做了关于科教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她指出科教融合是现今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态势,由于中科院科研教育综合实力在全球科研排名中占据重要地位,因而中科院办教育是对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义务,而国科大则是中科院“三位一体”中教育职能的重要载体。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在总结发言时谈到了国科大为什么办基础教育论坛,目的很明确,不仅是为了本科招生,更是为了通过中学校长交流,进而了解基础教育的发展和相关问题。我们不能以“懒政”的方式处理中学教育问题,而是要积极地应对处理,更快实现教育均衡,让学生全面发展。国科大有许多的科学家和教授到中学去做科普讲座,就是为了更好地让“科学价值”更为全面的体现,让“科学”这颗种子更好地在中学教育中生根发芽,为国家培养顶尖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还对来自12个省市的36所重点中学授予了基础教育杰出贡献奖。17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60周年展以及国科大雁栖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