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3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陆续在多省市开考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6月13日

 

6月10日起,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3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陆续在多个省市开考。“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国科大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方面。

2023年,国科大开展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的第十年,预计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四川7个省市招录理科或不分科考生158名(最终招生计划以各省市招办公布计划数为准)。

640.jpg

 


6月11日,729名北京高考考生走进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高考成绩公布后,将有15名北京考生通过这一选拔方式拿到国科大的本科录取通知书。

今年,国科大在北京的本科招生综合评价创下了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纪录。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尹伊介绍,今年将考生分成了20个组进行面试,每组三名专家,共有60名专家,分别由数学物理领域、化学生物领域、计算机信息领域等专家构成,他们全部是长期活跃在科研一线的杰出科学家。

面试规则主要以开放性问题为主,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以及思辨能力。在面试环节会采取专家和学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在激发创新思维的探讨互动中,考官与考生互相启发。“对于‘双碳’政策,老师和我进一步探讨的是我对其中一些具体措施的未来发展走向。”一位考生兴致盎然地说。还有考生考后表示,“希望自己能考进国科大,潜心科研,未来在这‘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尽情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才智。”

 

北京考生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国科大在测试中增设俯卧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三项体育测试科目,考生可从中选择一项作为测试项目。尹伊介绍,体测结果将作为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参考,以合格性考察为主。

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现场

转专业、深造和就业问题是现场考生和家长主要关心的问题。北京招生组副组长、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说:“国科大本科生在第三个学期可以重新选择专业,不管录取时的是什么专业,可以100%满足要求,完全尊重学生的兴趣,让他自己根据一年半对大学、对学科的了解,重新确认专业。”

640 (10).jpg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北京招生组副组长、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在解答家长问题

“你是今天去往空间站的宇航员,那你准备做哪些感兴趣的实验?”一名江苏考生聊到自己被问到的面试问题时,总结国科大综合评价提问的特色就是“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固定问题”,正如当地电视新闻报道标题:“科学家当考官,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6月10日至11日,702名江苏考生在国科大南京学院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其中将有35名通过这一方式来到国科大。

江苏考生在国科大南京学院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

6月11日,400余名陕西考生来到中科院西安分院,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现场,国科大和中科院西安分院组织了38名专家、100名考务组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测试。

当天,四川考生也在成都参加了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

陕西考生在中科院西安分院参加国科大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

“考场设置多,工作人员多,各地市招生专员齐,首次设在海洋学院。”山东招生组在开考前总结了2023年综评的数个亮点。6月12日至13日,700余名通过初审的山东考生将来到位于青岛的国科大海洋学院参加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

6月14日至15日,国科大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将于宁波和衢州两个考点同时进行。据悉,除面试之外,浙江省三位一体考生还将参加以考察数理逻辑能力、学习领悟能力等为主的笔试科目。

另外,国科大在湖南省的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测试也将于6月17日,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考。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和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博士生导师李永舫一行检查山东考场布置情况

国科大综合评价希望能更全面地考察个人基本情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程度、生活常识及其科学原理,“我们会特别关注考生的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趋向,关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考察考生是否未来适合做科学研究,是否符合国科大‘培养未来科学家’的本科培养目标。”郭田德介绍。

“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培养模式的创新,致力于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郭田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