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2016级迎新会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9月21日
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1教室,为2016级全体新生举办了一个隆重的迎新会。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副院长刘力研究员,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1609班科学家班主任薛勇彪研究员,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608班科学家班主任许瑞明研究员,本科部燕敦验主任,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本科部辅导员盛晓光、余春燕老师,青年班主任马晓丰、张芳老师等参加了迎新会。迎新会由刘力副院长主持。
康乐首先对新生表示了欢迎和祝贺。接着,他从中国的教育现状谈起,鼓励学生要转变高中时较为被动的学习模式,端正学习态度;他介绍了学院对本科教学的精心设计,依托中科院生命科学相关研究所,以实现对学生科研兴趣的激发和能力的培养,实现“健康的个性发展”。最后,他寄语新生珍惜时光,利用大学四年时间积攒起展翅高飞的能力。随后,刘力对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学院的学生情况、教研室设置、师资力量、科研条件、本科阶段的培养方案、科研实践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1609班科学家班主任薛勇彪回忆自己是1983年踏入中科院校园,故亲切地称呼新生为“学弟”、“学妹”;他以2008年诺贝尔化学家获得者Martin Chalfie的故事,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除了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对于新生们最困惑的“如何度过大学四年”这一问题,他建议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克服英语语言关、学会自己进行知识总结并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1608班科学家班主任许瑞明提醒新生,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最难,因为周围的学生都很优秀,容易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他告诉新生要擅于与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以学习他人之长;他也劝诫新生少用手机、少在网上聊天,应充分利用当今信息化便利省出的时间主动学习,充分利用国科大提供的平台,做更有意义的事。
在之后的师生互动环节,是学生们与身为知名科学家的学院领导及科学家班主任交流的好机会,他们询问了诸如“如何看待微软的DNA存储技术”、“将来是否可能将组织器官的再生技术用于人类以实现长生不老”、“如何在太空中实现长期的生命维持”等各方面的问题,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学生们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学生选择学院所依托的各研究所对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亲自进行探究。会场氛围轻松融洽,新生们表现出对生命科学充满了求知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