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4年录取本科生奖助体系简介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21日
 

国科大除积极帮助学生申请国家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外,还有自己的奖助体系。

国科大奖学金、助学金体系的设计,以强化助学,相对淡化奖学为基本思路,主要目的是保证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到国科大上学后,不需借款和贷款,也能够体面地在校学习和生活,同时对品学兼优者予以激励。

国科大的本科生助学金共分四个等级,即每人每年10000元、8000元、6000元、4000元。所有学生均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请,经学校评审后确定资助名单和资助等级。2014学年,共有89名学生获得一等助学金资助。

对于家庭经济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在获得国科大本科生助学金的同时,学校将为他们提供科苑帮学基金的资助,额度为5000/年。来自中科院机关、各研究所以及国科大内部的众多领导、老师将通过向基金捐款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2014学年,共有30名学生获得科苑帮学基金资助。

国科大设立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岗位,以使家庭困难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报酬(20/小时);这些岗位同时将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国科大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工作以及其他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各种形式的奖励。学校设立国科大本科生学业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共分三个等级,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奖励比例为在学本科生的5%;二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奖励比例为在学本科生的10%;三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奖励比例为在学本科生的20%

国科大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设立各种专项奖学金,根据捐赠者意愿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用于奖励各类品学兼优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