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百日百所”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圆满完成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7月23日

良好的生源质量是保证培养质量和树立学校良好教育品牌形象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教育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凝聚我校各培养单位的招生合力,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我校,校招生办公室联合宣传部开展了“百日百所”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为我校各培养单位提供了统一的宣传推广平台,以展示各单位多元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培养理念。

2023515日起至714日,“百日百所”招生宣传以“哔哩哔哩”为平台开展招生宣传直播,按招生专业划分8个学科特色宣传周,共播出场次83场,累计播出时长200余小时,合计收看185千余人次。多维立体化的宣传内容、新颖有创意的宣传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持续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招生宣传效果。

 

群英荟萃:大咖云集共话招生育人

本年度招生宣传共邀请宣讲嘉宾304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9人,培养单位领导60人。众位大咖齐聚直播间,将科学知识科普、培养单位介绍、招生政策解读等“干货”内容立体呈现在考生面前,让众多观众大呼过瘾。直播间中,还有机会跟随镜头云游魅力校园、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听未来导师答疑解惑、与师兄师姐共话未来,为观众解锁别样的探索新体验。



图:“百日百所” 研究生招生宣传海报及直播现场

 

科普盛宴:领略科学风采创新魅力

我校拥有200余个研究生招生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交叉学科 12大学科门类。“百日百所”招生宣传中,各培养单位邀请本单位专家学者,向观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观众献上了异彩纷呈的科学盛宴。为学生选择报考我校、投身科学研究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更为其确定报考专业、选择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百日百所” 研究生招生宣传直播

 

立体呈现:培养单位特色多维展现

我校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由京内四个校区、京外五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在全国的113个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所、院、中心、园、台、站等)组成。在“百日百所”招生宣传中,各培养单位对本单位发展历程、科研布局、实验平台、研究队伍、科研项目、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详实的介绍,并针对学生最为关心的报考途径、培养特色、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助力学生全面了解培养单位情况,科学选择报考单位及专业。


图:“百日百所” 研究生招生宣传直播

 

线上云游:开启校园探索发现之旅

直播间中,宣讲嘉宾化身“云导游”,在线上带领观众参观园区环境、走进科研中心、对话导师同学、体验学习生活,让观众仿佛亲至培养单位现场,足不出户便能领略校园风采。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观众得以亲身感受科研氛围,体验多彩科研生活,提前带领学生走进校园生活,为学生报考我校埋下第一块基石。


图:“百日百所” 研究生招生宣传直播

 

政策详解:最全解读助力双向奔赴

各培养单位详细介绍了招生专业和规模、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各级奖助与保障体系、培养质量与就业前景、报考时间及途径等,创造了培养单位和学生直接交流的机会,一站式解答学生各种报考相关问题,给予学生专业化的指导建议和切实有效的报考规划引导,助力学生和学校“双向奔赴”。


图:“百日百所” 研究生招生宣传直播

 

招生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接下来,招生办公室将进一步活化招生宣传形式、拓宽招生宣传渠道,推动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提高我校生源质量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