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派研究生项目人数预计将增加1000人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03日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内重点高校联合承办的“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西安站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期间,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人员向陕西高校学生介绍2015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派相关要点,并就国家政策解读及各种注意事项等为高校学生答疑。

  据悉,2015年公派研究生项目人数预计比今年增加1000人。目前,在外自费留学生也可向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公费留学。

  申报

  申请者需在明年3月20日前获得邀请信

   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工作人员刘磊透露说,按照以往惯例,2015年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派申报时间从2015年3月20日开始,截至4月5日结束。2015年公派研究生项目人数预计会比2014年增加1000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继续面向全国及在国外就读的自费留学人员公开选拔;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面向全国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生,无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派出还是利用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派出,均需自行对外联系,取得入学通知书/邀请信等材料;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通过所在院系、导师联系落实国外留学单位和导师,制定联培计划并取得邀请信。

  “派出渠道”包括“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两类。刘磊解释说,国外留学单位不仅限于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申请人亦可利用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联系国外留学单位派出。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同时申请“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对外申请阶段,申请人可自行选择派出渠道,但网上报名时,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进行申报。

  获得国外一流高校通知书或邀请函后,就可以按照相应流程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费资助。也就是说,在申报公费留学时,申请者需要在2015年3月20日之前取得外方正式的邀请信或录取通知书。

  资助

  攻读博士学位资助期限不超过48个月

  申报成功后,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如何确定?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人士解答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资助期限原则上不超过48个月。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为6-24个月,具体由国内外导师商定。另外,申请时为在外自费留学博士一年级的人员,被录取后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从博士二年级开始算起。

  据了解,资助内容包括一次国际往返旅费及奖学金生活费,其中奖学金生活费是指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的基本生活费用,包括: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零用费等。

  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表示,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为例,如在俄罗斯,有些专业可能要读六年,也就是72个月,美国的一些医学专业是五年,60个月。在顺利拿到国外申请高校的邀请函后,在申报国际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时,其资助期限上限仍是48个月。Queen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理工学院院长王文说,依据经验,支付给公费留学生的费用,其实是有结余的。只要合理计划其每月结余的部分,仍然可以支付超过48个月学时后的一、两年的生活费。

  录取

  公派生留学资格有效期截止到次年3月底

  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人员提醒说,被录取后申请人会收到留学基金委正式录取通知复印件、《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英文资助证明(一式二份)、《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六份/人)等。国家公派研究生的留学资格有效期一般为申请当年,最迟不超过次年3月底,过期无效。未经批准擅自放弃资格或不按期派出者,5年内不得再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

  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后,原则上可以申请变更留学单位、导师或国别。若确有特殊情况,需经所在单位向基金委欧亚非或美大事务部提出申请。

  支招

  申请时不要单纯看学校排名

  华商报记者在说明会现场发现,咨询出国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同学占大多数。很多人都是有备而来,入场后直奔意向学校,就申请标准、专业方向、生活和学习环境及奖学金情况进行详细咨询。

  现场一位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表示,国外高校和机构理工科的科研经费充足,文科方面较弱一些,每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理工科学生在人数上更多。但受国际范围内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的影响,选择文科和艺术类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数字逐年增多。所以,中国学生在申请国外学校时,不要只看学校排名,还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与意向学校的契合度,才能为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外自费留学也可申请公费研究生。2015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继续面向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以色列、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德国、法国、瑞士、比利时、奥地利、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典、丹麦、挪威、芬兰、英国、爱尔兰、古巴等30个国家选拔,其他国家的自费留学人员暂不能申请本项目。

  申报时,对在外自费留学人员没有名额限制,在外自费人员和国内申请人公平竞争。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自费留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已毕业离校的学生除外)、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可以申报。申请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得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须出具就读院校注册证明、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申请时在国外已硕士毕业离校的人员不能申请。对于满足申报条件的各类申请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均按统一标准、择优录取的原则评审录取。

  提醒

  入乡随俗 才能与导师处好关系

  在说明会现场,有不少同学提出,如果遇到和导师关系紧张,应该如何处理呢?

  Queen Mary Universityof London理工学院院长王文表示,在一些国家,研究生与导师更像“雇佣关系”,但关系比较简单,没有什么等级观念。一般美国的大学导师都是比较和善的,存在的个别案例,其矛盾的引起更可能是来自文化背景的差异。有些事情,国人认为是小事,而老外觉得是“大事件”。例如,在中国,交通违章被交警扣照,和交警拉拉扯扯、推推搡搡,一般都不会引起什么大麻烦。但在美国、加拿大,这会被高度警惕的警察视作大问题,一旦判断为“袭警”,也许会毫不犹豫拔枪射击。中国留学生因为有不恰当的言行或文字表达,也容易引起冲突。以中美为例,两国文化不同,一些中国人认可的言论会被美国人当成是威胁。所以,既入乡,就要随俗。正视文化差异,尊重异国法律和习俗非常重要。

  如果上述问题学生都做到,还是和导师关系紧张,该如何处理?王文说,自己遇到学生和导师关系紧张的案例中,80%的责任在导师。但是有一点,和导师关系紧张会影响学业,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无法毕业。这个时候,学生应该果断的换导师。可以选择本校的,也可以换相关专业别的高校。必要时,可以求助留学基金委。(记者: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