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寄语2016届毕业生:带着一颗明净、乐观的心走出校门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7月19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度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出席仪式并深情寄语2016届毕业生。以下为丁仲礼校长致辞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学位授予仪式。据统计,今年我校一共有5079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5209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祝贺所有获得学位的同学,你们的辛勤汗水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衷心祝贺你们!同时,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为培养优秀毕业生而耕耘在第一线的全体老师和职工,表示由衷的敬意与谢意!同时也感谢各位同学的家人,对你们学习的全力支持!

同学们,当你们今天走出这个校门,你们的身份就从国科大学生变成国科大校友了。对一个大学来说,校友的成就、校友的荣光,才是她引为自豪的资本。因此,你们身上承载着母校、师长、学弟学妹们无穷的期待。正因为如此,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同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第一句话是希望大家永远保持对人生、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的乐观情绪。多年来,大家听到很多对我们社会的负面评价,比如一代不如一代啦,老人跌倒不敢去扶啦,造假现象有普遍性啦,道德全面滑坡啦,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确实,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存在着太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决不会是我们社会变化的长期趋势与主流,中华民族人心向善的传统并没有改变,也决不会改变。我们的先人在社会失序时,明白礼失求诸野这个道理,也就是说要到民间去寻找真善美。我相信,你们到新的工作单位后,一定能真切地体悟到礼失求诸野这个道理,你们新单位的同事一定会给你们很多温暖与帮助。因此,我衷心希望,今天你们中的每一个人能带着一颗明净、乐观的心走出学校大门。

 

第二句话是希望你们今后能不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我认为,一个内心深处有正确价值体系的公民,在其为人处事过程中,一定会少一分算计,多一分纯粹;少一分迟疑,多一分担当;少一分虚伪,多一分诚实;少一分依附,多一分独立;少一分束缚,多一分自由。我们都知道,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经历事情的增多,其价值观一定会发生变化,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越变越好。可见,价值观的完善过程,就是一个人不断自我修炼的过程,这要从我们为人处事的各个方面入手,要从我国的传统文化,世界的优秀文化中去不断汲取营养。

 

第三句话是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继续保持干一番大事的抱负。你们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是想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有所贡献。这是你们当年的抱负,是你们的初心。我相信,当你们今天戴上学位帽时,心中的激情一定会比当年上学时更为强烈。因此,希望你们以今天为新的起点,树立更为远大的人生目标,把自己今后的奋斗同祖国、同人民、同世界紧密地结合起来,也希望你们今后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经受什么样的挫折,都能不忘初心,不坠青云之志

 

第四句话是希望大家今后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工作,不管是否继续从事科技研发,都要努力积累起精深的专业知识。我们都知道,现代社会是个高度分工的社会,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要经受做的专业不专业这样的评价。今后,你们作为社会的一个特定角色,除工作态度之外,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将起到支撑性的作用。即使往小里说,专业知识又是你们每个人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本钱。这就需要大家不断学习、认真钻研,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第五句话是希望大家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经营好家庭是你们一生幸福的根本保障,是你们快乐的主要来源,事业则是经营好家庭的重要基础。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事业和家庭又常常会是一对矛盾,这就需要大家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

 

同学们:最后,我要代表母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愿,祝你们今后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达、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