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5年招生单位所在地区都要选北京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18日

国科大:2015年招生单位所在地区都要选北京

——访中国科学院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冉盈志

(来源教育部研招网)

一、2015年国科大计划招收多少名研究生?其中推免生计划为多少?

冉盈志:2015年全校共有117个研究所、16个院系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计划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10大学科门类的200余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8000名左右(其中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800余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150余名)。国科大共有116个研究所、14个院系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计划在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39个一级学科、166个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6000余名。此外,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拟在电子与信息领域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共约20名。

硕士招生计划总数中,推免生招生总量原则上不超过50%,具体到不同的研究所或院系略有差异。博士招生计划总数中,拟招收直博生约1000名。

二、2015年学校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是否有新增专业?

冉盈志:我校2015年招生政策变化点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从本次报名起,所有京外研究所全部纳入北京地区管理,招生单位所在地区应全部选择北京招生单位选择“14430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院系所名称栏中选择要报考的研究所(如:100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然后选择报考专业等报考信息。二是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将在报考时尚未毕业,但在录取当年(即2015年)91日前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纳入准考考生范围,但是对这部分学生在复试阶段需要进行加试,加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由报考的研究所或院系通知考生。三是适当提高推免硕士研究生占录取总数的比例;四是适当提高直博生的招生总人数。

2015年我校新增专业学位金融硕士(专业代码025100)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代码125200),每个专业预计招生约20名。

三、2015年,学校哪些专业的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有调整?

冉盈志:国科大各研究所和院系在全校总体的初试考试科目设置方案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设置各招生专业的初试科目。除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政治、英语、数学等科目外,国科大组织了65门的全校统一命题科目,编制了考试大纲,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点击查看)上公布,供各研究所和院系自由选择使用。

国科大各研究所、各院系的业务课用题途径(国科大统一命题,各研究所各院系自命题,其它用题方式)是由各研究所和各院系自由确定的,具体考试科目请咨询考生准备报考的研究所或院系,也可直接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直接查询相关单位招生专业目录。

2015年硕士入学考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第四单元考试科目为国家统一命题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科目代码408)或国科大统一命题的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考试科目代码863),具体选用考试科目请参见各研究所和各院系的2015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国科大统一命题的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试科目代码862)主要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以外的需要考核计算机业务课的其他专业。

四、请您介绍一下学校2014年招生情况。

冉盈志:2014年全校共录取硕士研究生7500余名,其中学术型硕士5700余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1800余名;在录取总数中,有推荐免试生2400余名,工商管理硕士189名,工程管理硕士29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硕士考生141名。全校共录取博士研究生6100余名,其中硕博连读生2900余名,直博生600余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50余名。

五、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

冉盈志:硕士入学考试中,国科大各研究所和各院系进入复试的分数线为在不低于国家线的前提下,由各单位根据生源状况自行划线。同一个研究所不同学科专业的分数线可能不一样,同一个学科专业不同的研究所分数线也不一样。总体而言,北京、上海等研究所密集且生源相对集中的地区其分数线要略高一些;学科实力越强的研究所其对应学科的分数线也要略高一些。前几年各单位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可在国科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硕士招生栏目下的历年分数线子栏目查询,具体网址请点击查看。考生还可以直接咨询相关研究所或院系的招生部门,其联系方式可在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网上查看。

六、学校有哪些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

冉盈志:在我国现有的13个学科门类中,国科大拥有10个学科门类,尤其在在理学的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以及工学的力学、材料、能源、电子与通信、自动控制、计算机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在保持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近年来还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考生具体可参见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网上的学科介绍(点击查看)。

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 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39个,分布在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6个学科门类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53个,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10个学科门类,覆盖了54个一级学科。此外,国科大还拥有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统计、应用心理、翻译、农业推广、药学、工程管理 8 类专业学位授权点。另外,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还拥有189个博士后流动站。

2014年国科大还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学科专业招收了本科生330余名。这是国科大首次招收和培养本科生,是经教育部批准,借助雄厚的研究生教育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实力,进行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项新举措,旨在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广阔国际化视野、良好综合素质和丰富人文情怀的国家未来科学精英和科技领军人才。

七、请您谈谈贵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学制及学习年限。

冉盈志:国科大的第一个特色就是她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国科大是由设在北京的校部和分处全国各地的中国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共同构成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实体。国科大的运行模式为:全校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实行校所融合的领导体制、校所融合的师资队伍、校所融合的管理制度、校所融合的培养体系。

第二个特点就是独具特色的两段式教学培养模式。国科大校部以及5个教育基地是集中开展研究生基础课程教学、学术交流、公共管理及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和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主要场所。各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单元和培养实体,借助各自的专业特色和科研优势,在研究生的专业技能训练、科研能力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个特点是国科大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较低的生师比例。 国科大拥有一支由研究所和院系师资组成的高水平导师队伍,拥有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的一流科研环境。目前,全校指导教师12600余名,其中院士330人,博士生导师6185名。分布在各研究所的3个国家实验室、8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75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并设有18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以及众多国家级前沿科研项目,为学生培养提供了宏大的科研实践平台。按照国科大年招生总人数和招生的导师数计算,每个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平均年招生人数为0.98名,而每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平均年招生人数仅为0.62名。因此学生在国科大都能得到导师一对一的指导或导师组多对一的指导。

国科大注重学生知识面的拓宽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在培养方面既注重,又注重。在传授必要的基本知识基础上,更多地将研究生看作有潜在创造能力的科研实践者,鼓励研究生主动地、广泛地吸收知识和进行创新性研究,注重将导师的科研方法、科研技巧、科研经验传授给研究生,通过实践环节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研究生从一开始就可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介入高水平的研究工作。研究生要掌握社会所需的真才实学,提高动手能力和科研水平,离不开科研条件,离不开科研设备,特别是对实验性较强的理工学科更是如此。中国科学院是国内科研实力最强、也是科研设施最好的科研单位,所拥有的大多数科研设备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其中不少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良好的设备条件给研究生进行高水平的创造性研究提供了基础。

国科大的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少数民族骨干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1+3年。硕博连读、直博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博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具体学习年限不同研究所和不同专业略有差异。

八、您对有意报考学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建议?

冉盈志: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要求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灵活掌握,同时具有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请大家复习备考时要宽泛阅读,灵活掌握,而不要死记硬背。

报考前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评估,根据所学专业、学习成绩、学习兴趣、未来规划等来选择报考单位和专业。就我校来说,同一专业经常在好几个研究所都有招生,但各个研究所的实力不同、学科侧重点不同,考取的难度也不一样。此外,一些研究所虽然招生规模较小,学科相对不够热门,如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但这些研究所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是国内顶尖的,如果对相关专业感兴趣选择报考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总体而言,建议大家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且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达到目标的培养单位报考。

如果通过了初试,在复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首先,需要对报考专业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有一个全面的复习与深入的了解,掌握的知识面尽可能的宽泛和深入;其次,需要对所报考的研究所、研究室、课题组及导师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这些信息在各单位的网上基本都能找到;第三,面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第四,面试时千万不要紧张、慌张,要有一种良好的心态,要对可能的面试结果坦然面对。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人生奋斗的一种形式和一个方面,而不是人生的全部,需要全身心投入,但是不要做赌注。

最后特别提醒:请考生务必牢记自己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后期打印准考证、调剂录取等均需使用。

来源教育部研招网2015年研招办访谈2015年研招办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