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关于举办2022年 “优秀大学生力学夏令营” 活动的通知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6月14日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学所)创建于1956年,是以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建所的综合性国家级力学研究基地,是我国力学领域的国家队”,在国际力学界享有盛誉,为中国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事业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期的力学所瞄准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在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十四五时期,力学所聚焦我国在空天、海洋等国家战略领域中的重大需求,构建从原始创新到技术突破再到系统集成的“技术科学创新链,建设国际一流的力学研究中心和科教融合的工程科学研究基地。力学所正在牵头承担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我国力学领域唯一1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等一系列基础前沿领域的国家重点任务。力学所拥有国内雄厚的师资力量和顶尖的力学研究平台, 是我国力学学科研究和高级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为了帮助优秀大学生了解力学所的科研情况、学科发展的前沿热点及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力学所将于2022年7月举办“优秀大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大学生们体验科学魅力。同时,组织选拔优秀的大学生将来可以加入到力学所,真诚欢迎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一、活动安排

1.时间:2022年7中旬。

2.方式:线上或线下,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

3.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师生校友交流、提前选拔面试等,届时以实际安排为准。

具体的时间和方式以力学所官网招生信息和后期入营邮件通知为准。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科学事业,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 全国重点高校力学及相关专业大三本科生(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 拟具有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报名方式及申请材料

1.网上报名。

报名学生从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点击首页右侧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栏目,注册后进入申请系统。报名时间截止到7月2日。

2.提交电子版材料。

(1)个人简历(模板见通知附件);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由所在大学教务处出具并盖章);

(3)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4)身份证复印件;

(5)其他证明个人能力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各类奖励证书等)。(1)-(3)为必须项, 请将以上材料的扫描件按照顺序统一整理成PDF文件发送至力学研究所招生办公室邮箱:zs_office@imech.ac.cn,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统一为:2022年夏令营+学校+姓名。截止时间为7月3日。逾期未发邮件或未按照格式要求发送的邮件视为放弃本次夏令营机会。

3.初选。

力学所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初选,7月初通过邮件直接通知学生本人,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四、奖励措施

通过选拔面试的营员,将以推荐免试生的身份报考力学所。

1.成绩优异者将有机会获得新生奖学金,额度10000元/人。

2.推荐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大学生奖学金,额度1000元/人。

五、其他事项

1.学员须保证提交的所有报考材料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2.夏令营期间严格遵守活动的纪律要求,注意安全。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满老师

电话:010-82543863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5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教育处

邮箱:zs_office@imech.ac.cn

网址:http://www.ime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