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深校长致2020级本科新生的信

  • 招生办公室
  • 2020年08月13日
 

亲爱的同学:

  你好!

  当你旋启“中国科学院”院徽、阅读这封信时,你已经成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本科准新生。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感谢你的选择,欢迎你的加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写满艰难和不凡。对于世界,全球各国因公共卫生安全而休戚与共;对于中国,无数逆行天使和平凡英雄无声守护生命安全;对于你,站在成长的关键路口,经受了严峻考验,成功突围。丹桂飘香的九月,我们期待和你一起翻开人生的崭新篇章。

  去年,我们将一枚“龙芯3号”处理器芯片嵌入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希望同学们从中读懂家国使命。今年,我代表学校,送给你们一组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它们是由国科大师生通过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你们首次向全世界发布。这些穿越浩茫宇宙的声音,像是星河里的列车驶离站台,像是除夕夜儿童手中跳动的焰火,像是草原上牧民打马而过,像是外星生命在呼叫地球……希望你静静聆听、尽情想象,倾听群星的呢喃,倾听科学的召唤。

  希望你在这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体会科学的纯粹与美妙。科学向来是纯粹的,又是惊奇变幻的。希望你以天然的感官,接收这回荡在时空中的呼唤,体验人类亿万年进化与遥远脉冲星律动的拥抱。希望你永葆对未知的好奇、对探索的渴望、对自然的敬畏,在不断求索中精进学业、磨砺意志。在艰难挫折中,坚守今日追随科学梦想而来的初心,保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情怀,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

  希望你在这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感知优秀科学家以身许国的脉动。FAST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正是国科大1978级校友。他放弃国外高薪,长年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一线,实现了我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他是中国科学院优秀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来到国科大,希望你们勇于发问、大胆质疑、理性探讨,传承优秀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体悟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锻造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希望你在这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紧随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学家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加速兴起,成为国与国竞争的焦点。希望你们勇于承担重大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追求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

  同学们,国科大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是我们恪守的校训。愿你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敬畏道德、敬畏生命;愿你们阳光豁达、诚实善良,自信自谦、自律自省,迈入人生新的境界!

  我在国科大等你!

 

李树深 院士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