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哲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及行星科学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11月11日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及审核增列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国科大获批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哲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及行星科学。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科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位授权点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四个面向”,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尖端前沿领域,高起点、快发展、广交叉、深融合的布局和发展了包括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行星科学等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行星科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我校第一个自主设置一级交叉学科,也是国内首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是今年年初我国新设置的2个交叉学科之一,国科大首批申请并成为首批获批的18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

  国科大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中科院优秀的科学家队伍,致力于培养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到目前为止,国科大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7个;另外还设有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理工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综合性学位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