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黄荣辉

    气象学家 1942年8月17日生于福建惠安。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1968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3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我国重大气候灾害的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首席科学家。

    对大气中准定常行星波形成、传播和异常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准定常行星波在球面三维大气中的传播理论,证明了球面大气行星波的波作用守恒与Nitta同时发现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状态及暖池上空对流活动对东亚夏季大气环流与气候异常起着重要作用,提出了影响中国夏季气候的大气环流的遥相关型及其理论。近年来致力于亚洲季风与ENSO循环相互作用和气候灾害机理的研究。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以及与他人合著《长江黄河流域旱涝规律与成因研究》和《中国气候灾害分布图集》以及《大气科学概论》等。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