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吴新智

  古人类学家 1928年6月2日生于安徽合肥。195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6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

  开创并推动我国的灵长类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研究。领导并参加发现郧西和淅川的直立人、丁村等处智人化石和古人类进化材料。对大荔、淅川、阿拉戈(法国)、柯布尔(澳大利亚)等地人类化石进行专门研究综合研究我国古人类的发展规律。1984年与国外学者对“现代人的起源”提出“多地区进化”假说,成为国际上两大假说之一。对我国古人类发展过程提出“连续进化附带杂交”假说。代表作有《陕西大荔的早期智人古老类型的一个保存完好的头骨》、《中国汉族髋骨的性别差异和判断》、《长臂猿解剖》、《中国人类的进化》(英文)和《20世纪的中国人类古生物学研究与展望》等。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