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简介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21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其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隶属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成立于1949111日。六十五年来,中科院的广大科技人员在历任院长郭沫若、方毅、卢嘉锡、周光召、路甬祥、白春礼(现任)的领导下,履行带动中国科技发展火车头使命,在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辛勤耕耘,奋力登攀,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令国家民族自豪的辉煌成就。如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深海下潜、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超级计算机、人类基因测序、哥德巴赫猜想、黄淮海中低产田改造、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等领域的杰出成就,无不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智慧。

中国科学院聚集了一大批熠熠闪光的科学大师,他们长期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在23两弹一星元勋中,有于敏、王大珩、王淦昌、邓稼先、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郭永怀、彭桓武、钱学森、钱三强、钱骥、杨嘉墀、周光召和赵九章。在2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有吴文俊、黄昆、刘东生、叶笃正、李振声、吴征镒、师昌绪、谢家麟、郑哲敏和张存浩。在新中国以来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有华罗庚、吴有训、竺可桢、贝时璋、童第周、王应睐、冯康、钱伟长、庄长恭等前辈大师。在当代青少年学习楷模中,有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秦大河、赵忠贤等著名科学家。中科院现有七百多位院士,其中约三百五十人在其下辖的研究所工作。

目前,中科院下辖104个不同学科门类的研究所,分布在全国各省市;有五万余名科技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拥有博士学位;有8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5大野外台站网络、15个植物园。全国约85%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大科学装置)分布在中科院研究所,如长短波授时系统、正负电子对撞机、遥感飞机、上海光源、神光II装置、重离子加速器、超导托卡马克、郭守敬望远镜、实验1号科考船等,它们是我国科学研究中的战略核武器

今天,中国科学院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奋勇拼搏、不断创新,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在铁基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干细胞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在新药创制、农业高产示范、灰霾成因、抗震救灾等民生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在国防科技和战略高技术中发挥了攻关和先导作用,在国家宏观决策中起到了重要智囊作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因此,中国科学院被国家最高领导人誉为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他在国科大报告厅举行的中科院工作汇报座谈会上,深刻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他殷切希望我国科技界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他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和使命。

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人才,中科院历来是杰出人才培育、成长的摇篮。1951年,中科院就招收了95名研究生,拉开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序幕。从1951年到1966文革开始,中科院先后有81个研究所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占全国研究生招生单位数的三分之一。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她培养了新中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迄至2013年底,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授予硕士学位57550名,博士学位52332名。

为在中科院内部更好地促进科教融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于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经过认真筹备,计划于2014年招收适当数量的本科生,并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目前,国科大在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6个学科门类中,拥有3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和管理学10个学科门类中,拥有5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此外,国科大还拥有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统计、翻译、药学、工程管理等8类专业硕士学位的授权资格。在2013年,国科大共计招收了7786名硕士生和6061名博士生。

国科大在北京有四个校区,其中的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校区位于中科院研究所集中的区域,可容纳一万五千余名学生学习和生活;新建的怀柔雁栖湖校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设施齐全,可为一万余名学生提供先进的学习工作环境和完备的生活条件。今后,国科大的本科生教育将安排在长安街西端的玉泉路校区,该校区是国科大建校并沿用的首个校区,幽静典雅、设施齐全、交通便利。

国科大招收培养本科生是中科院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每年都有数千名青年才俊入职中科院各研究所,他们中的很大部分将成长为各领域的科研骨干,但领军人才不足仍是中科院面临的一大挑战。未来科技领军人才,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丰富的人文情怀,也需要从年少时培养、从年轻时锤炼。因此,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培养的创新,致力于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2014年,国科大计划招收300位优秀中学毕业生,进入本科或本--博连续一体化培养阶段。对这些优秀学生,国科大将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制定精品化培育方案,确定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

1、学业导师制。学校已精心遴选四百位左右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组成了一支最高科研学术水平的学业导师队伍,供报考国科大的考生进行了解及预选。这些导师分布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6个学科相关的学院,都在中科院北京地区各研究所工作。考生一旦被正式录取,就可以根据其意愿确定一位指导老师。之所以要实行导师制,是因为国科大认识到未来优秀科技人才成长过程中,学术传承及个性化培养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因为国科大有其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实行导师制,更是我们向全社会做出庄严承诺,要尽量摒弃传统的生产线式模板化的教学培养方式。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每一个学生将在日常生活、课程选择、学习方法、科研实践、学风道德、兴趣培养、心理健康、人生理想、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得到导师们的关心、关爱、指导和倾力帮助。总之,进入国科大这个大家庭,同学们并没有远离家人

2、小班制。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后,国科大将充分利用中科院学科门类齐全、优秀学者众多的优势,实施小班制授课。小班制授课的真正目的,是要摒弃填鸭式教学,尽量运用研讨式、启发式、浸入式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大胆质疑、即兴表达、寻根究底的能力与素质,同时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3三段式培养体制。积中科院半个多世纪以来高水平人才培养之经验,国科大充分认识到惟基础厚实者能远行兴趣是创新之源动力。既要打牢基础,也尊重兴趣天赋,国科大为本科生设计了三段式培养方案。第一阶段为公共基础课学习,在进校后确定的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以及素质教育类课程。约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结束后,根据兴趣和学业表现,学生可以在学校和老师指导下重新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也可以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第二阶段为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第三阶段为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校将安排学生首先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修一学期,然后回到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一边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一边做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以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自然过渡到研究生学习阶段。

由此可见,在本科四年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多个中外高水平导师的亲自指导。

4、学分制。国科大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的学生有机会提前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5、国际交流培训。国科大本科生教育中的国际交流培训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语教学主要由外教承担,二是将密集组织到访中科院的国际著名学者到学校开展各类学术讲座,三是本科第四学年上学期安排到与中科院有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科教机构学习研修。此外,将尝试对高年级部分专业课学习实行双语制教学。

6、名师上讲台。在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中,组织整个中科院的力量,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其中,名师上讲台是主要着力点。在本科生的课程教学中,国科大除了切实组织名师授课之外,还将组织实力雄厚的助教队伍为学生答疑解惑。总之,国科大将确保提供具有独特优势的教学条件,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打下深厚的基础理论功底,使之成为一生从事科学事业、致力科技创新的坚实依托。

7、丰富的讲座。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除需要精深的专业知识外,广博的学问也非常重要。秉承这个理念,国科大将把组织各类高水平讲座,作为本科生教育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科大常年举办精彩纷呈的讲座,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首先中科院有大批处在领域前沿的专家学者,其次每年有数千人次到访的国外一流学者。相信学术大师们的演讲将大大开阔学生们的眼界,也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

8、先进的教学实践平台。领先的科研成果需要先进的实验装置作为支撑。最近十几年以来,中科院104个研究所在国家的支持下,均已建立起国际先进水平的相关实验室,绝大部分国家投资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在中科院管理下开放运行。中科院坚持科教融合战略,人才培养举足轻重,这些当今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同时也是国科大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

9学费及奖助学金。国科大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收缴学费,并严格执行国家设立的各种奖助贷政策。国科大针对全体在读学生,设立了校长奖学金及各类专项奖学金,以激励学生创新进取。学校不赞同用高额奖学金方式吸引高分考生,但致力于为有潜力潜质的优秀学生,提供最优异的教学条件和最好的教育机会。学校也郑重承诺,将采取切实保障措施,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

10、校园文化。国科大拥有浓厚的科学氛围,也不乏深厚的人文关怀。在国科大校园里,蜚声学界的中外权威学者和知名政要,引领科技产业、逐浪创新实业的先锋新锐,频频做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院士大讲堂明德讲堂等系列讲座活动,面对面与同学们深度沟通、碰撞思想火花。校园内形式多样的创业大赛创业商学院就业汇等创新创业活动,此起彼伏、高手云集。经常性的各类社团的专场演出,季节性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多姿多彩……

亲爱的考生同学们:如果您有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有攀登高峰的人生追求,有不怕困难的精神力量,有宁静致远的内在气质,那么,请报考国科大。国科大欢迎您!

 

注:国科大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将按教育部统一要求在招生相关省市予以公布,欢迎广大考生关注和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