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寄语毕业生:做一滴水,清澈纯粹,坦荡坦然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7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493名博士生、6075名硕士生以及371名本科生获得学位。

  7月3日,国科大举行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国科大供图

  在毕业典礼上,李树深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特别的“丰收”合影——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和导师在小麦试验田中拍下的毕业纪念照。“从国家级种质资源平台,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从培育良种到保护耕地、开发边际土地,国科大学子在科教融合的平台上,延续前辈荣光,传承家国使命,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真正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李树深说。

  今年5月,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任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创造了大气科学观测海拔最高的世界纪录。据李树深介绍,参与“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国科大学生有17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人;在过去5年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900名学生,约有180名今年毕业。

  “在珠峰地区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的是精神。”李树深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激励和滋养同学们一生一世。

  7月3日,国科大举行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国科大供图

  在毕业典礼上,李树深送给毕业生三句话:做一粒种子,向下生根,向上生长;做一颗星星,努力发光,用力闪耀;做一滴水,清澈纯粹,坦荡坦然。

  7月3日,国科大举行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国科大供图

  他希望毕业生牢记,科技界不能有泡沫,要杜绝浮夸浮躁之风,不能急功近利,要用钉钉子精神干实事,实干事。面对纷繁世界,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理性思考、冷静判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艰难困苦,他希望同学们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和胆识,更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蓝图中,努力绘就人生不凡的故事。”李树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