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在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招生办公室
  • 2020年09月22日
 

        

勇担强国使命 不负人民瞩望

——在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 白春礼 院士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师生,向录取的7104名博士研究生、9950名硕士研究生、402名本科生和433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为你们一路走来而倾心付出的老师和亲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2020年的开学典礼来得格外珍贵。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国科大校园,在经历了8个月的静寂后,终于再次青春昂扬,激荡着“后浪”的朝气。此时此刻,同学们站上了学业再出发的起跑线。这里,将成为你们人生崭新的起点!祝福你们!

  同学们!过去的8个月,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磨砺和挑战,都深刻地感受到世界各国和人民,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能够如期回到校园、走进课堂,应该感谢在应对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每一位勇敢的逆行者、不屈的奋斗者和平凡的劳动者。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同样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彰显着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自信自强的伟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有400个团队、近3000名科研人员日夜奋战在科技攻关战场,在病毒溯源、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应急药物研发、疫苗与抗体研发等方面,陆续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全球抗疫战场,我们也与世界多国共享科研数据、开展技术交流、协同攻关,为全球合作抗疫贡献着中国科技力量,造福着世界人民。

  参与抗疫攻关的科技人员中,也许就有你们的导师、有你们的学长学姐;这些在研项目,也许将与你们今后的研究课题有关;这些科研成果,日后将陆续应用于服务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而你们,也必将成为人民期待的、承载国家科技创新未来的希望。我希望,你们能成为新时代的“宝藏男孩”“宝藏女孩”。今天,站在北京怀柔科学城的创新热土上,我向国科大2020级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坚定价值追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植根人民。

  任何一所大学,都有她独特的文化和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就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我想告诉同学们,我们脚下的国科大校园,曾经是钱学森、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创建的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当年,中科院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曾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两弹一星”事业不仅奠定了中科院今日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国科大虽然创建于1978年,但是,她的研究生教育,发端于中国科学院早期的人才培养。“爱国”,早已成为国科大最核心最基本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国科大学子:“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希望同学们坚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小我和大我的碰撞融合中,不断校正个人发展坐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希望同学们淬炼专业本领,锻造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说,中国还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这说明,我们国家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迫切盼望同学们尽快成长为担当国家科技创新重任的“尖兵”。

  去年101日晚,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150名国科大师生,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这样的宣言——“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也就是今天图书馆两侧张挂的条幅。我希望每一个国科大的同学,都能成为这样有胆识、有担当、有才学的一代青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希望同学们戒骄戒躁戒嗔、自律自省自信,永葆学习的内驱力和紧迫感,在实践和试验中创新创造,在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材。国科大最美的风景,就是同学们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模样!

  希望同学们锤炼品德修为,涵养家国情怀造福人民。

  雁栖湖校区内有两座雕像,分别是坐落在西区教学楼的李佩先生塑像和东区学园楼的刘东生先生塑像。希望同学们能时常在塑像前驻足,从两位先生的故事中、从他们入微的神态中,读懂他们“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不止于心怀敬仰,更要起而行之,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格局做人做事,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标尺权衡得失,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胸襟气度丈量成长,在科研学习日常言行中塑造闪光的国科大学子风范,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学以致用,造福人民。

  选择国科大,就意味着你们选择了科技报国、创新报国!科研之路必将充满荆棘坎坷,但它也像我们给本科新生送出的“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一样,纯粹而美妙。从今天起,你们即将成为一名准“科研人”。“此心安处是吾乡”。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暂时的挫折、困难、失意时,少一些浮躁和戾气、多一些笃定和包容,学着用科研逻辑理性思辨、精准破题,养成“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乐观和“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品性豪情。

  9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学们!今天,你们带着自己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而来,同时也承载着人民对科技强国的瞩望。国科大将继续发挥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优势、上天入地下海的学科特色优势、地处怀柔科学城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早日成为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而你们,是否已准备好在科技创新的接续传承中,做出无愧于人民的独特贡献?

  最后,我想请同学们回答:“国有疑难可问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