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白春礼出席并讲话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18日

923日上午,国科大在中国科学院712会议室召开2014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国科大学位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教授主持会议。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汇报了我校首次本科招生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她阐述了国科大的招生方案和经验,以及明年招生工作的建议,并指出国科大与中科院各分院、研究所组成的招生小组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是完成招生工作的有效机制和人员保障。

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对国科大首次招生本科生取得成绩给予了肯定,为与会各招生工作组成员颁发纪念章并发表讲话。他谈到,由丁仲礼同志带领的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在全院各分院、各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首次招收的332名优秀本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国科大首次本科招生工作是一场时间紧迫的战役,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探索。参与招生工作的各位同志精诚团结,交出了一份让院党组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让考生和家长们满意的答卷,为中科院科教融合工作开了个好头。

白春礼指出,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是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去年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指出,希望我们继续发挥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科技大师,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将中国科学院办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率先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科大要把握机会,努力建成服务于国家需求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办教育是历史的必然、是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充分认识到国科大是中科院的延伸。国科大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将院系与研究所进行深度的融合,建立起院所融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由北京地区的相关优秀研究所为主承办国科大的基础学院,在研究所以学科为基础建立教研室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促进和深化科研与教育的融合。他指出,国科大要办一个一流大学,不是办成第二个北大、清华,而是要瞄准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

白春礼对明年的招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建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招生体制机制;二要注重和兄弟高校的协同合作,充分利用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这个平台,探索合作招生和培养的新机制;三要做好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全院办校的理念,充分调动各分院、教育基地和研究所的积极性;四要练好内功,突出特色,构建涵盖招生和教学的本科生教育培养体系。

来自十省市的各招生组代表针对各省市的不同情况,介绍了各自招生工作的特点,分享了宝贵经验,总结了不足,并对2015年的招生工作提出了建议。

邓勇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今年招生工作取得的好成绩,并就各招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出回答,同时根据白春礼同志的要求,对明年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谈到,要确保更广泛的生源基础和明确的目标学校;要充分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的机制和人员优势,吸引有志青年报考;要牢记国科大“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定位,突出我校特色;要在保证我校办校目标的前提下,尝试扩大招生省份范围。他希望,国科大各招生组能够凝聚智慧,发挥各组的优势,在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科学传播局负责同志,以及北京、云南、江苏、河南、山东、辽宁、湖南、四川、陕西、浙江十省市招生组代表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