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为2021级硕士生讲思政课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11月11日
 

10月28日下午,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在雁栖湖校区为2021级硕士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八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王艳芬的授课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充分体现了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高度统一。3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课上课下,许多学生和王艳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  

  王艳芬首先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之痛”、“地球生态系统正在逼近七大极限”等问题切入教学。一个个精心设计、连环抛出的问题就像一张张请柬,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引导学生和老师一起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接着,她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治理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

  王艳芬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习近平同志在陕西、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时思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在践行初心、担负使命中逐渐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以及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等。

  王艳芬认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她还结合自身的科研,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碳中和”的科学内涵。

  最后,王艳芬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由来和发展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她希望同学们既要全面发展、又要融入社会,既坚持理想、又脚踏实地,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我们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