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开学典礼致辞:做一个具有时代担当的人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9月01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2016级398名本科生和14483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6373名,硕士研究生8110名)。从苍山洱海到鸭绿江畔,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同学们带着家人的殷殷期盼,踏着逐梦的脚步相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成为我们中的重要一份子。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欢迎大家的到来!
    每次参加国科大新生开学典礼,看到眼前充满着勃勃青春的身影和闪烁着憧憬渴望的眼神,我脑海中就会闪现出38年前我到国科大求学时的画面,历历在目。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担当。
    新中国几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执着追求,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使我国的科学技术从一穷二白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在从事科研的38年中,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科学技术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也亲身感受到了身边一大批科学家的情怀志向。恩格斯在评价欧洲文艺复兴时说道: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新中国科学技术的光辉历程,也是新中国发展史上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涌现出钱学森、钱三强、华罗庚、邓稼先等一大批具有时代担当、谱写历史的杰出科学家。
    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最近,我院的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成功发射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实验卫星和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等,自行研制的4500米“潜龙”号和万米级“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万米级科考,中国“天眼”建设引起国际科技界高度关注。这些成果大部分是我院先导科技专项的产出,也是率先行动计划的成果。我写了一首诗概括了最近的一系列成果:才送悟空腾霱去,复迎实践驾鸿还。蟾宫玉兔方圆梦,天眼苍穹欲觅源。墨子星光传隐态,潜龙海斗探深渊。创新骁将争先导,六万精兵竞率先!这些成果使我国相关领域开始进入并行、领跑地位,也为我国加快科技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翻开了新中国科技发展新的篇章。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我们将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充分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同学们欣逢盛世,正值当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一宏伟事业,为你们创造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也对你们这一代人提出了新的时代担当要求。对此,我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牢固树立时代担当精神。同学们要有更远大的志向抱负和更高的价值追求,把个人的理想实现与时代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曾经有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你为什么要去登珠穆朗玛峰?”他回答到:因为山在那里。在科学家的心中,报效祖国、造福人类的发明创造,揭示自然宇宙的真谛,就是需要不断攀登征服的一座座山峰,孜孜以求,无怨无悔。有了这样一种精神追求,才能把自己的奋斗事业放在更广阔的世界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和航标。这种精神追求,在中科院几代科学家身上传承并发扬光大。你们选择了国科大,就是选择了一种价值追求,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担当,也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常去院史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亲身体验中科院厚重历史背后的人与事,亲身感受中科院几代科学家的那种情怀和担当,使自己能够在喧嚣的环境中保持一份坚持和淡定,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二是要努力打好专业能力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世界上没有所谓开天辟地的“洪荒之力”和“十方神器”,有的只是不断的力量积蓄和常年的汗水付出。同学们在学业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力,脚踏实地,打好科学基础,练好专业基本功。中科院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努力为你们提供最优质的学习条件。一大批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优秀科学家将走上讲台,为你们言传身教;一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全面开放,为你们的学习研究添翼助力。希望同学们在安静的校园里能够沉心静气,以你们的师长为榜样,做好每一门功课,熟谙每一项专业技能,深思每一次遇到的问题,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断扩大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世情国情,掌握人文历史,做到融会贯通。
    三是要努力做好符合时代要求的事。鲁迅先生曾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科学研究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美国的斯隆•马斯克就是因为敢于提出革命性的创新思想,并不断实践,所以做出了很多对产业及创新模式产生深远影响的颠覆式创新,如特斯拉汽车、回收式火箭、“超级高铁”等。同学们正处于学习、成长的大好年华。希望你们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学好前人、师长的知识的基础上,勤于思考,扎实研究,勇于创新,锻造创新思维,培养独创能力,提出自己的独特问题,做出自己的发现发明和创造。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今天,一大批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踏入了国科大的校门。希望各位老师勤勉尽责,在教学上花力气、下工夫,以务实的育人理念,创新的教育方法,传授好专业知识,指导好教学研究,关心好学生思想和生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中科院的文化和魅力,都能在学业上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提高。
    几年之后,当同学们走出校门之时,正是我们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也正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的时候。年富力强的你们,将肩负着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千钧重任。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相信,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在不远的将来,国科大一定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拥有一批一流的学科,不断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我相信,当同学们踏进社会和工作岗位时,就一定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的同学们提出的要求,“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真正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担当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