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2015年留学生工作研讨会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11月03日

10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来自121个学院、研究所的200余名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致开幕辞,苏刚副校长主持会议,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彭颖做了关于中科院“十三五”国际合作规划内容介绍的报告。

 

        

 

吴岳良副校长在开幕辞中指出,留学生工作主要包括外国留学生和公派出国留学两部分内容,留学生的规模和教育质量已经成为衡量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也是提高高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吴岳良强调,作为国科大教育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研究所在留学生的招生、培养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留学生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为科研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和必要的物质资源。吴岳良还对国科大招收、培养留学生的潜力和面对的挑战进行了分析,他希望在2020年留学生规模达到3000-5000人,争取占总人数7%以上,初步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吴岳良表示,研讨会的目的正是使国科大和研究所、研究所与研究所之间相互交流,增进了解,最终达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会议目标,实现“共有、共享、共治、共发展”的愿景。

彭颖处长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发展的规划内容。她在报告中说明,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四大任务包括科研国际化、教育国际化、人才队伍国际化和创新环境国际化。其中,在教育国际化方面要求要加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不断提升教育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十三五”期间扩大外国留学生比例,人数增加3-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国际组织任职人员的规模及影响力。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国人管理大队副队长丁杰应邀做出入境管理和相关涉外条例法规的报告。

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曹春香教授介绍了了招收与培养外国留学生的经验和体会;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教育管理干部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潘海莲老师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蔡晓丽老师分别做了留学生管理方面的的工作报告。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介绍了来华留学生保险相关内容。

与会留学生管理干部在讨论交流环节中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学习领会到国家相关留学政策法规,进一步认识到中科院国际合作与发展规划,同时,对国科大招收、培养外国来华留学生及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及其实用操作程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国科大自2004年开始招收外国来华留学生以来,共招收和培养了来自五大洲96个国家和地区1413名外国留学生。目前,我校共有在读外国留学生 1087人,2011-2015年五年间年平均增长率为65%

国科大2015年度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共派出255名学生,通过国科大国际联合培养计划派出150余名中国学生。2015年国科大资助博士生出国出境参加国际会议,共资助学生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