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夏令营邀请函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5月22日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于1999年整合而成,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

建所70年来,长春光机所在以王大珩院士、徐叙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创造了十几项中国第一;组建、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并为其输送了22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有27位在本所学习或者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并涌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光机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理念,在科研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以神舟系列有效载荷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现有18个研究部室,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长春光机所园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园区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作为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长春光机所设有硕士点9个、博士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在学研究生千余人。

长春光机所现有在职职工2500余人,其中国家级各类领军人才1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7人。通过实施科学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形成了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态势。

长春光机所的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曾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6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共28项,中科院、省部级一等奖78项。2002-2003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夏令营是面向全国各高校光电、物理、机械、电子、通信、控制等相关专业重点院校三年级优秀本科生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于2009年发起,旨在帮助学员把握学科前沿、了解科研真谛。通过接触科研院所中活跃在学科前沿的优秀专家学者;通过前沿知识的学习、一流实验室的参观以及与知名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帮助学员确立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发展方向。

一、夏令营时间

2023717—21

二、夏令营主要内容

1.学术报告

参加院士、专家主讲的学术报告,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现状

2.成果参观

参观我所的成果展览室及部分研究室

3.科研体验

组织营员到兴趣课题组进行科研体验

4.交流座谈

组织营员与我所在读研究生交流座谈

5.了解长春

组织营员参观了解长春、感受长春

三、申请条件

1.全国重点高校光电、物理、机械、材料、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等相关专业大三学生(2024届毕业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对相关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

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3.英语通过国家四级或新四级425分以上

四、夏令营资助

我所将为每位来所营员提供免费食宿(本市学生不安排住宿)。报到时为营员报销来程路费,对于被我所正式录取的学生,将在2024年报到时为营员们报销回程路费,请将往返车票妥善保管。

五、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于即日起至620日登陆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kjxt.ucas.ac.cn/),点击页面右侧的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注册成功以后登录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各项信息。承办单位选择: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如出现无法登陆网站或不能提交申请材料等情况,可尝试使用IE以外的其他浏览器。

2.提交材料:

提交报名并打印自动生成的《夏令营申请表》,成绩年级排名处需加盖院或系公章(盖不了章可以请辅导员签字证明,并留座机联系方式)。将加盖公章的申请表、成绩单及其他材料(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已发表论文、奖状、各类证书等复印件)按顺序放在一个PDF文件发送至ciompyjs@ciomp.ac.cn,文件名夏令营+本科学校+姓名。无需寄送纸质材料。

3.资格初审:

网络报名信息提交成功后,我单位研究生办公室将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如审核通过将收到邮件通知。

4.名单公布:

我单位预计6月底于官网站公告栏公布夏令营活动最终入围名单,并同时以邮件形式通知本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入营须知

请各位同学仔细阅读《夏令营活动安全责任书》(附件1),在夏令营申请系统中报名即视为自动认可,报到时正式签署。

 

 

 

 

 

 

附件1

2023年长春光机所夏令营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

 

方(组织方):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乙方(营员):                  电话(手机):

 

为保证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组织方和营员的安全意识,保护营员的合法权益,强化营员的纪律观念,明确双方的责任,现依据有关法律,达成如下协议:

活动时间:2023      日至     

 

甲方责任:

l、保障夏令营活动期间的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营员食品和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

2、保障夏令营活动期间的住宿卫生和住宿安全。

3、保障夏令营活动期间的交通安全,所用车辆、行车司机符合交通法规的各项要求。

4、保障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对突发伤病及时采取急救措施。

违反以上规定造成后果者,甲方承担相应责任。

 

乙方责任:

1、认真听取组织方的各项指导,按时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时不掉队,不单独行动;分散活动时在指定地点和区域开展活动,保持与组织方联络人的密切联系。

2、不得隐瞒自己的病史;不购买、食用没有正规包装、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饮料。

3、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泄露银行卡密码,离开寝室要自觉关窗锁门。

4、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不做其他有可能损害自身或他人利益或安全的事。

违反以上规定造成后果者,乙方承担相应责任。

 

附 则:

1、本协议从乙方报到时生效,乙方离营时自动失效。提前到达或延后离开期间,责任由乙方自负。

2、因不可抗力或乙方自发的疾病导致伤害等情况,甲方除承担未及时救助致使损害扩大的过错责任外,不承担其他责任。

3、本协议随夏令营通知一起发布,乙方报名即视为自动认可,报到时正式签署。

4、本协议一式两份,甲方、乙员各持一份。

 

乙方:                                           甲方签章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