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空间站--2023年“太空应用”夏令营招募通知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5月23日

【招生Q*A

Q:这个夏令营有什么特别的?

A:这是一个上过《人民日报》的夏令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92988/6944382),除了传统夏令营环节,还可能拥有前往文昌、酒泉发射场免费现场观礼空间站发射的后续机会。

Q:哪些专业可以申请?

A:专业包容度较高,工科(航空航天、机械、控制、自动化、电子、通信)、理科(物理、材料)、管理类等学科同学可尝试申请。

Q:生源层次如何?看不看成绩排名?

生源较好,以985211、双一流院校同学为主,部分优秀的其他院校同学也有机会。夏令营报名不需要提交成绩排名证明。另外,夏令营会分成推免(保研)和统考(考研)两类面试,不管是计划保研还是打算考研的同学均可申请。

Q考核形式是怎样的?弱com吗?难度大不大?

A:学科专家基础面试+导师双向选择。基础面试为通过性面试,难度不高,但需要通过。入营后联系导师非常重要,导师具有招生决定权,只要跟导师达成双向意向便可确定offer

Q发了offer会鸽学生吗?

A: offer效力强,发了offer后,绝!不!鸽!人!

Q: 后续奖学金和科研实习津贴如何?

A: ①研究生期间的学费,当年即以学业奖学金的形式全额返回,相当于免学费;②保研和考研同学均可申请一定额度(保研同学1-2w;考研同学5-10k)的科研实习津贴,成功率较高,基本上只要能够参加科研实习便可逐月领取;③推免生可提前参加试验队,赴中国空间站发射场现场观礼。

【报名通知】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单位,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组织管理、战略规划、系统设计、载荷研制、集成测试,以及可靠性保障、有效载荷在轨运控管理、数据服务等工作。空间应用中心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的依托单位,为载人航天工程总体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全面支撑。

中心建立并完善了空间应用系统工程管理体系、技术规范体系、系统标准体系,是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心研制建成了并行设计与仿真、柔性集成测试、软件第三方评测、可靠性综合保障、有效载荷运行管理、数据预处理与共享服务等天地技术支持平台,有力支撑和保障了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系列应用任务的圆满成功,在对地观测、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空间材料、微重力流体物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监测与预报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价值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成果,众多相关技术成果在相关业务卫星中得到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空间科学及应用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国防安全、经济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太空应用夏令营将举办两期,第一期时间约为7月中旬,第二期时间为8月中旬,现已开启报名。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条件

1、国内各高校航空航天、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材料、能动、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大三本科生(2024年毕业,不局限于推免生);

2、品学兼优,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对科学研究与载人航天有浓厚的兴趣。

二、活动安排

本届“太空应用”夏令营拟采取线下形式进行,中心为所有营员报销单程路费、食宿全免、师兄师姐全程接待,为拟录取营员报销往返路费,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1、 科研团队及导师介绍

2、 参观实验室:实验室轮转参观,面对面对导师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

3、 专家讲堂:专家报告

4、 师兄师姐零距离接触: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心得

5、 提前面试

三、报名流程

1、报名时间:第一期:即日起至75日(或额满为止

                         第二期:即日起至85日(或额满为止

2、报名方式:申请人登录中国科学院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在线注册后,选择承办夏令营单位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再选择夏令营名称“太空应用夏令营”,两期中选择一期,然后按照系统要求填报信息并提交。

3、报名截止后,审核和选拔工作将由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生部组织专家进行,入选的营员在报名系统中的状态会变更为已通过,入选营员须在报名系统中点击确认参加夏令营。

四、其他

1、参加夏令营并推免至中心的同学将有机会前往文昌、酒泉基地观礼火箭发射,有机会获得1-2万的科研实习津贴,三年免学费(以学业奖学金的形式)及住宿费等;

2、参加夏令营并统考至中心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5-1万的科研实习津贴,三年免学费(以学业奖学金的形式)及住宿费等。

3、申请者应保证申请2023太空应用夏令营时所提交的所有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82981400 陈老师、王老师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