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献情报中心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信息资源管理夏令营活动通知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5月29日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点之一,依托于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建设“信息资源管理系”。文献中心拥有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两个学科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拥有雄厚的师资团队。全体博士与硕士导师拥有良好的业务实践、科学研究和教学经验,文献中心在研究生教育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致力于为研究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馆藏资料丰富,订购的外文印本和网络版专业文献居国内之首。为激励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中国科学院、国科大、经管学院、文献中心设立了多种级别和多种类型的奖助学金,为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提供学业支持与生活保障。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为科研、高校、图书馆、IT等各企、事业单位,历年就业率达到100%。欢迎有志于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领域有所作为的学子申报!

一、活动宗旨

为了促进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对本专业前沿领域的了解,提高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爱好,并从中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国科大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2379-712日将依托文献中心、成都和武汉文献中心在北京、成都、武汉三地同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信息资源管理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术讲座、导师座谈交流、招生咨询、师兄师姐交流、科研场所参观、营员面试等系列活动,旨在让营员亲身体验到文献中心的科研氛围,同时也为招收2024级优秀研究生做准备。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具体平台和内容将在报名后另行通知。

二、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文献情报中心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外语程度良好,原则上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或TOEFL≥90IELTS≥6.0,需提供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4.须获得考生就读学校获得教育部推荐免试资格,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5. 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三、申请方式

    1申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下的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栏目报名,报名时承办单位选择“80155-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填报时请仔细阅读系统首页的填报说明常见问题解答

    2申报夏令营需提交电子版材料,申请入营同学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信息资源管理夏令营营员信息统计表》(附件1),并将本人申请入营材料按以下①—⑤的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或拍照,要求清晰规范),文件名须命名为本科学校+姓名。附件1与申请PDF文档填写和整理完毕,请打包于6月2012:00前发送至yanjiusheng@mail.las.ac.cn,邮件主题为夏令营姓名学校专业 已被确定入选夏令营者,再将纸质版材料按照通讯地址邮寄。

    3、申请材料:

①《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1份(附件2);

②前3年(或前5学期)的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申请者本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学习成绩专用章;

③各类证件、证书(含身份证、学生证、获奖证书、英语证书等)复印件;

④推荐信2封,一封为班主任或辅导员,另一封副高及以上职称老师,须有推荐人签名(附件3);

⑤体现自身学术科研水平的学术科研成果复印件(发表论文须复印封面、目录和文章全文)。

    4、申请时间:即日起至2023620

    5、专业和研究方向选择,见2024年招生目录http://www.las.cas.cn/yjsjy2021/zsxx2021/sszs2021/

四、审核录取

研究生处将组织评估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评估和筛选。遴选、确定入选者约120人左右,以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入选者,名单将在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www.las.cas.cn/yjsjy2021/zsxx2021/zsjj2021/)公布,届时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五、优惠政策

1、文献中心将在夏令营活动期间组织面试,作为选拔2024级推免研究生的重要方式之一。面试与体检合格者将获得预接收函,若同时具备推免资格且9月推免系统开放正式报名文献中心,即可直接拟录取。其他营员在统招录取中,相同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2、凡参加文献中心夏令营推免生面试的同学免收复试费。申请者应具备条件见《2024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http://www.las.cas.cn/yjsjy2021/zsxx2021/sszs2021/

3、营员按照计划完成全部学习内容,经考核合格,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

六、其他事宜

1、凡报名本次夏令营的同学需加QQ群:“2023国科大信息资源管理夏令营,后续有关夏令营的各项通知均会通过本群同步发布。

2、夏令营活动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严格遵守夏令营活动纪律要求,按照文献中心的统一安排参加各项活动。

3、学生所申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申请人营员学习资格,并将情况通报学生所在学校。

4、鉴于本次夏令营学员名额有限,学员的缺席会影响其他学员入选,请务必保证诚信,确认入营后无故不得随意退出。如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请于625前发邮件至yanjiusheng@mail.las.ac.cn说明情况。

七、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www.las.cas.cn/yjsjy2021/zsxx2021/zsjj2021/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edu.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官网:https://novel-www.ucas.ac.cn/index.htm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文情青春

八、通讯方式

联系部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联系人:张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码:100190

联系电话:010-82626389010-826266116723

邮箱:zsb@mail.las.ac.cn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

                                                2023526